下面是一位網友在留言版的詢問,
由於超過回覆的字數,
所以寫在這裡,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
.............省略.........
...........
數位相機和底片是一樣的,
只是材料不同而已哩!!

由於沒有適當的教學環境,
不少人總弄不清楚到底自己會了哪些,
還有哪些自己弄不清楚,
我們來列一張清單吧!!
~~~~從基礎的部分操作開始,慢慢往後推^^~~~~
動機篇
能知道自己為什麼要拍照嗎?
能知道自己看見一張喜歡的照片,是被照片中的哪個部份感動嗎?
能了解一張照片的價值嗎?
能知道自己現在拍攝的照片用途為何嗎?

基礎操作

*能準確的掌握曝光了嗎??
(在不同環境可以立刻反應尋找到拍攝主體是畫面中楚於亮部或是暗部)

*能迅速、正確的對焦嗎??

*能靈活構圖嗎??
(最基本的繪畫構圖法...井字 S構圖 L構圖 三角構圖 放射構圖 對稱構圖 直線橫線構圖 反覆 節奏 強調 平衡.....等等)

進階操作

*光圈和景深的選擇是不是熟練掌握??了解差異??
*快速和慢速快門的選擇是否熟練??了解差異??
*相機的把握穩定性是不是能有足夠?
*感光度對畫面的影響是否了解差異??並能靈活運用??
*相機的特性各種功能的使用位置,快門遲滯情況...
*相機晃動的效果,追蹤攝影...等,這些模糊效果對畫面的影響,選擇??

(以上是我的小朋友在畢業以前所學過的)


光線的掌握

*環境中最佳光線位置的判斷力
*不同方向光源的變化效果以及選擇
*不同硬度光線的變化效果以及選擇
*不同強度主體背景反差光線的變化效果以及選擇
*不同顏色光線的變化效果以及選擇
*不同時間光線的變化效果以及選擇
*閃光燈的基本觀念
*室外與室內光源 人造光與自然光的混合應用
*持續光與閃光的掌握與混合應用
*主光、補光、效果光、背景光的考慮掌握




突顯主題

構圖 
變異 
質感 
色彩 
面積 
模糊 


畫質的要求

*畫面細節需求的判斷選擇
*畫面色彩強度的選擇判斷
*畫面反差強度的選擇判斷


影像處理

增加亮度
減少亮度
反差控制
色彩控制
圖層利用
裁切
銳利
模糊
色調
合成


容易忽略而決定性的技巧

眼睛
屁股

嘴巴
耳朵
背包
音樂
.
.
.



到這裡大概可以準備進入進階的部分,

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在攝影的路上做選擇,
景 人 物 事.....各有不同的需求
以我來說,
我選擇的是[事件紀錄]以及[人物拍攝]這兩個主題,
所以我需要的,在事件紀錄上就得快、狠、準,
經常都要帶兩台以上的相機,搭配不同焦段的鏡頭,以應付瞬間變化的場景,
有事情的時候就得別嫌累,拼命衝....^^"
拍人的時候就得需要給對方引導,給對方信心,傾聽對方的故事....之類的。
目前我最想要練習掌握的,
就是各個元素在畫面中的敘述能力,
讓影像能夠傳達我的意念,不過....真的好難哩!!

再來進入高階的,
各種美學的理論,
歷史源流,流派訴求.....不勝枚舉,
主要是增加個人的美學素養,
讓自己的作品更有內涵!!
不過這些不一定要在前面的都學完做到以後才開始,
他是需要長期的累積內化的,
另外在這個部分我覺得最好不要只鑽研攝影的美學,
各種藝術領域有很多相通的部分,
像我自己在摸相機以前,參加過合唱團,練過書法,學過山水畫,
這些都對我有很大的幫助哩!!


最後的部分,
我覺得是要成為一個藝術家必備的,
那就是對週遭事物靈敏的感受力,
同時將他的熱情投入,
這兩個部分真的很困難,
感受力有些人天生靈敏,如果欠缺,要培養也沒有固定的法則,
至於熱情更是很多人成名以後日漸消失的魔障,
我期望自己有一天這些都可以做到,
不過我想日後我一定會發現其他需要學習的,
可惜現在的我,
只能想到這些,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mej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