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人在留言板跟我說了一些他的苦惱,
我想,也許也有其他的人有類似的問題,
所以把我的回答放在這裡。
以下就是我的回覆,希望有類似困難的人也可以看見。
另外我知道這一篇很長,可能有人會看的很累,
所以正在準備錄音。不過昨天下雨下了一整夜,
沒辦法錄音,所以請大家等一等喔!^^
============================

看見你的留言真的很想幫你~~~~
不過你的問題好像我都幫不上忙....>"<
然後我就開始想,當我遇到煩惱的時候,我都是怎麼做呢?
............
這樣吧!
我來告訴你幾件事,
也許可以讓你的煩惱降低一點:
首先,
你不是孤獨的喔,有很多人都很煩惱,
就我所知道的,好像沒有人沒有煩惱的哩!
這些年來,在我的信箱以及各個留言板中,有非常多的秘密,
有的人父母天天吵架,吵的他都快瘋了!
有的人跟好朋友鬧翻,煩惱不知道該怎麼合好!
有的人被下學期就要轉學,他真不知道該怎麼跟同學說,
天天跟爸媽抗議,希望可以改變父母的想法!
有的人家裏經濟非常糟,每天拼命打工,年紀輕輕就要扛起經濟的壓力!
最慘的是被強暴,當然他已經不是小學生了!
那段時間他天天都想去死!
............
或許看到這裡你終於可以知道潘老師每天都要背負這麼多辛酸的故事了,
那....怎麼還可以天天搞笑呢?
沒辦法,
就算我哭死,這些事情也不會改變的,
我只能從每天的日子中尋找快樂的事情,
然後享受這些快樂。
當然,畢竟我已經是大人了,我比較能夠掌握自己的日子,
不過別以為大人就可以掌握生命中的一切,
就像我最近腳受傷,讓我一切的計畫都泡湯,
有什麼辦法?沒辦法呀!這就是人生哩!
可是千萬別以為上天已經遺棄你了,
事實上,如果你仔細找,
每天都還是有不錯的事情發生的!
只不過,有些人太專注在自己悲慘的事情上,
所以忽略了他身邊美好的部份!
我常常覺得這樣真的很可惜,
因為讓自己陷入苦惱的情緒裡,
其實這樣做並不會改變你的困境,只會讓自己越來越難過,越來越沮喪罷了!

在你的文章中,
你提到過希望能回到以前的農業時代,過著簡單的生活,
也覺得自己早熟,懂得了很多的苦惱,離開童年無憂無慮的生活。

不過我要跟你說,你錯囉!事實不是這樣的,

事實上農業時代的人,他們的苦惱絕不會比較少的!
他們的苦惱甚至更沒有能力去改變、選擇,
像是許多的天災,乾旱啦、蝗蟲啦、病蟲害啦...之類的,
他們根本無法解決,只能默默的接受!
他們多半在很早、很小的時候,就知道了生活上的苦惱,
所以也很早就知道必須面對、接受。
因此他們很早熟,學會了面對以及處理這樣情緒的本領!
這才是所謂的成熟。
而現在的你,
正好卡在離開了無憂無慮『童年』的階段,卻還沒找到處理你這些苦惱的『成熟』階段,
所以現在的你,才會這麼樣的苦惱和無助了!

為什麼有些人好像沒有苦惱,或是一些打擊挫折對他都沒影響呢?
這個跟經驗有很大的關係。
有些人遇到的挫折很多、很大,像是親人過世了之類的重大事件,
這個時候如果他後來遇到像是心愛的小狗死了,
雖然他很傷心,不過他已經有了類似的經驗,那麼他就比較懂得處理這樣的心情,
雖然也很難過,不過他會比較早走出這樣的傷痛,
同時他也會知道這樣一直痛苦下去有多難熬,所以會趕緊鼓舞自己,
讓自己不要那麼難過!


那麼到底要怎麼解決自己心理的這些苦惱呢?
每個人的方法都不大一樣,
這得靠你自己去尋找。
但是我可以告訴你,你現在的方法就很好喔!
因為找一個比自己有經驗的人,聽聽他的方法,也許他的方法也很適合你哩!
那麼潘老師到底怎麼處理這些苦惱的心情呢?
首先我大概會把問題分成兩類:
第一種是我可以解決的。
像是上課有挫折,上的不好,那麼我會拼命找出更好的方法,
讓上課更有秩序、更有效果。

第二種是我無法解決的。
像是這次我的腳受傷,不管我怎麼苦惱,
受傷,就是需要花很多時間讓他慢慢復原,
著急也沒用啊!
這個時候我就盡量不要想他,讓自己過的開心一點,
所以我就去找我很喜歡做的一些事情,
像是寫寫我的部落格啦、租錄影帶來看啦、弄幾本漫畫來讀啦!
(嘿嘿,潘老師發現自己超愛看電影和故事的,所以每次這招對我特別有效!^^)
雖然這個寒假原本的拍照計畫都完蛋了,
不過我卻也看了好幾部電影哩!

第三種是看起來無法解決,可是也許可以解決的。
這個怎麼說咧......
舉個例子來說好了,
我的父母曾經有段時間吵得很凶,
那個時候我根本無法處理,只能遠遠的躲開,
不過有天,我突然想到:『我在學校的時候,常常都要處理同學之間的問題,
難道我就不能把自己的問題當作別人的問題,也給我自己一點建議,並且試著去做做看嗎?』
後來我就試觀察我父母的爭吵癥結,然後分別私下的跟他們聊天,
結果效果很好,他們也平安的度過了這個難關,
所以現在他們有事情,都喜歡跟我聊天、跟我商量!
這是我一生中最得意的事情之一喔~^^

所以現在潘老師建議你,
如果你的困擾中,你可以解決、改善的,
那就盡力去做,因為如果你不處理,這些問題還是會跟著你的,
我的天呀,天天被這些事情追著煩,那不是太累了嗎?
這些事情千萬別逃避,不管是去問人,或是自己試著想辦法,都要努力去解決!

如果是那些超過你能處理的事情,
那我建議你先不要去管他,
畢竟不管你怎麼煩惱,事情也不會改善的,
不如把那些時間、精神花在其他的是情上。
不管每天把時間精神多注意一些可以讓自己開心的事情上面,
或是把時間精神花在充實、忙碌事情上面,
都可以讓自己有不少收穫,順便還可以暫時忘記這些煩惱,
這樣不是一舉兩得嗎?
至少比自己一個人天天苦惱要好多了吧!??



最後,希望潘老師告訴你的這些事情能對你有幫助,
並且也祝你早點找到讓自己開心的方法,讓自己重新快樂起來!
加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mej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