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寫攝影教學啦!
真是抱歉~~~~!!^^

上次說到即使用數位相機還是有可能拍壞的,
那該怎麼辦呢?
首先情況並不多,
所以只要注意幾個地方就行了。

拍照的基本動作有三個:
1.測光
2.對焦
3.構圖
所以會出錯也是這三個地方啦!

這篇主要是說測光要注意的地方。

測光就是讓相機知道現在的光線有多少,
如果弄錯了,就會拍出太白(曝光過度)或是太黑(曝光不足)的照片,
假如稍微差一點,我們還可以用繪圖軟體來調整,假如差太多那就沒救啦!
所以這個是第一個要注意的。
哪些情況會發生相機測光錯誤呢?
通常就是有東西干擾了相機的測光功能,
像是:
1.背景:太亮或太暗的背景要特別注意,如果主體的背景是很大面積的一面白牆,或是面對室外的窗戶,
這樣相機就會覺得好亮喔,那趕緊把光線弄少一點。
如果主體是一個人,那麼光線弄少了,人了臉就會看起來黑黑的了!
相反如果背景很暗,是黑色的牆壁,或是整個黑漆漆的夜晚,
那麼相機就會覺得好黑喔,趕快多弄一點光進來,
這樣主體就會變得太亮,甚至是一片慘白,那也夠慘啦!

2.前景:如果上面說得現象出現在主體的前面,
情況會完全一模一樣哩!尤其是使用閃光燈的時候,
這個現象會特別明顯喔!

那麼怎麼克服呢?
你們的相機通常是很簡單的小相機,
不大容易調整,既然相機不能調整,那我們人來調整就好了呀!
首先身為拍照的攝影師要按下快門拍照以前,
就要注意四周的環境,避免出現上面說得情況,
挑選適當的地方,這樣就沒問題啦!
常常有人跟我說:潘老師,大家都拍照,為什麼你拍的照片就比較好呢?因為你的相機比較好喔!
其實每次我要按下快門以前,我就已經注意啦!
如果拍的人所挑的方向位置不好,我就會幫他們調整,
所以一樣是按一下,不同的是我之前已經調整過了嘛!

接著等到要拍的時候,
我就只要專心看大家的表情好不好,姿勢好不好,拍出好照片的機會就比較大啦!
加上我也是用數位相機,拍不好,馬上重拍囉!^^
所以說這是技術好,不是相機好喔!
另外教你一招小秘訣,
通常你們出去玩都會是好幾個人,
那麼記得,三個人以上要多拍幾張!
越多人要拍越多張!
萬一只拍一張,偏偏其中一個人閉了眼睛或正好看旁邊,
那不就慘了嗎?
所以我都會預先就說會多拍幾張喔!這樣人家就不會一拍完就閃人,你就有機會重拍了!

結論:拍照前先注意環境,避開太黑或太亮的前後景!

你記住了嗎?

===================
[小常識]
快門:拍照時要按下的那個按鈕。
逆光:如果人的背後有很強的光源,像是太陽或是投射燈,這個時候通常會把主體拍的比較黑,是一個容易失敗的環境!
(特別注意,當背景是玻璃或是鏡子,這個時候你又使用了閃光,那也會在拍照的瞬間形成逆光喔!)
下面這張照片背景太亮,造成測光失誤,
人物的臉部偏黑!是最常見的例子了!



生活中走廊是常見的地方,
在這樣的地方拍照的機會也很大,如果你讓對方背向外面亮光的地方,
那麼很可能就會出現測光不準的情況。


如果你為你的朋友拍出下面這張照片的結果,
那麼你可能會被打~~~@@


交換一下位置,
不用多好,只要拍出下面這張照片的水準,
那麼你至少就不用被打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mej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