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幾周五年級要報告了,
我卻突然靈機一動,
改變了上台的順序,
本來一直都是照號碼,大家依照順序,沒有爭執,
所以總是可以順利報告完畢。
可是這次我改了,
改成讓大家自己上台去寫下自己的號碼,
依照寫上的順序來報告。
這樣一個小動作有什麼差別呢?
首先可以讓小朋友自己來決定什麼時候要上台,
由於每次上課報告以前,都可以再多五分鐘練習,
所以後上台的有利,因此我調整了一下評分的項目,多增加了一個勇氣膽識的紀錄,
越早上台的,紀錄上表示勇氣膽識、或是準備比較早完成,
所以早上台的也有他的優勢,
藉以平衡先後上台的差距!
不過卻有了一個微妙的現象,
那就是膽子比較小的人會浮出檯面,
讓我有機會知道哪些同學是比較有自信的,
哪些同學是缺乏自信的,
這樣的訊息浮現對我真是如獲至寶,
我可以對他們做出比較彈性的態度,把平時兇巴巴的模樣稍微收起一點,
同時也讓其他的小朋友一起來給他們鼓勵,
也讓每個小朋友知道自己的優勢和弱勢,
有的人熱情充沛,有的人思想縝密,有的人台風穩健,有的人準備充分,
而該補強的部份,
現在又多了一個項目可以提醒他,
讓他知道自己的勇氣比較缺乏,
將來面對機會的時候,可能會比較處於劣勢,
嘿嘿!
有了這項訊息,我又有的忙了,
得研究出幫小朋友提昇勇氣的方法,
這個嘛......可讓我傷腦筋好一陣子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mej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