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攝影家手札又打了一大篇,
同樣的,為了紀念保留自己辛苦打的字,
還是貼在自己的部落格留念,
以免遺失哩!^^

原文網址

==========================

前輩什麼的真的不敢當啦,只不過有幾次經驗跟您分享一下哩!

首先果然猜的沒錯,以您所準備的裝備,通常是拍攝風景的器材,一百度以及正片,這個是要求畫質的作品,山川景物不會跑,所以就定位以後,可以縮光圈,然後用正片慢慢的把色彩、質感表現到淋漓盡致!

不過婚禮攝影可不是這樣的哩!

仔細的看了您前面的問題,

目前您最想要解決的狀況是

1、希望影像清楚

2、希望顏色正確



沒錯!

婚禮攝影這兩個難題是入門首先會遇到的,

因為通常的典禮會場為了浪漫的氣氛,所以光線通常都不會很強烈,

光線不足的情況下,快門速度經常低於安全快門速度,所以即使練出了跟腳架一般平穩的把持能力,拍出的照片還是模糊的,因為就算我們穩如腳架,但是對方會動哩,

所以一定會模糊的!那怎麼辦?

有幾個方法;

1、用高感光度的底片,一百度的底片如果快門是1/15秒,那麼200度的底片就可以提高一倍~1/30秒;如果用四百度底片,可以更提高到1/60秒,以此類推!

2、略為的用閃光補光,沒錯,強力的用閃燈照射主體,的確是會背景偏暗主題慘白,不過閃燈的使用技巧可不是當作唯一的光源哩,用閃光補一格的光,可以讓主體顏色不至於太過偏差,同時也可以讓背景略為遜於主體,達到突顯主題的效果!

上面是以前我還在用底片機的時候的解決方法,大多數的人也是用這兩個方法來解決,

畢竟底片機無法任意的把底片從日光片換成燈光片,所以色偏總是難免的,只能約略的補正,那個年代能同時出兩台單眼相機的人也不多哩,還好顏色只要不會偏差太多,用負片沖洗的時候,沖印店可以再修正一次,這樣通常客戶是可以接受的!

另外這類型的攝影任務,後續還有比較有難度的,那就是場景多變,有時候在走廊,有時候在講台,有時候在小房間,有時候又到了大禮堂。所以光線的強度、角度、顏色變化的很快,攝影師需要有相當的經驗,能迅速的判斷、選擇拍攝的角度,如果您一定強調要用底片機,那麼選擇寬容度比較大的負片,這樣曝光過度或是不足兩格之內,沖洗的時候都可以補救的回來,我測試過,從不足兩格到過度兩格,也就是 -2、-1、0、+1、+2拍五張,以負片拍攝沖洗出來的照片,在一般人的眼中,是不大分辨的出來的!這樣也可以降低攝影師失誤的機率!

以上兩個階段是拍攝普通的各種集會、典禮的基本要求,這種活動通常有紀錄也就行了,照片的品質主要就是對焦清楚,曝光正確,穩定性比藝術性的要求更高!

不過婚禮攝影就難度要高的多了,因為他是很有感情的,當然,如果把他當作一般的活動紀錄來拍,也是許多新人的選擇,不過高明的攝影師還可以依據他的經驗,在最佳的時刻拍下最感人的畫面,這樣的婚禮攝影師就算比較厲害的囉!他要能在一瞬間把活動攝影發揮出紀實攝影的功力!

而紀實攝影和風景攝影是完全不同的領域哩!所需要的快門時機、畫面內容也完全不同喔!

因為您主要是以底片機為主,所以以上的回答也以底片機可以發揮的部份做回答,另外您的鏡頭光圈不是很大,光線的要求更為嚴苛,也許您可以試著用黑白片,他的寬容度更大,甚至可以使用增感的效果,這樣粗粒子的質感,有時候也是挺有特色的,另外快門無法拉高,那麼追蹤攝影的技巧也可以使用,不但可以延長快門時間,還可以有很特殊的效果。總之器材如果受限,那就以技術補強!

另外您的練習時間也不必受限於婚禮,您目前的首要問題是對焦和顏色,您會發現許多用餐的餐廳環境就接近如此,所以您可以用這些時機來做練習,畢竟這樣的場合拍壞了,沒有人會罵您哩!

以上的幾個建議給您做參考,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另外........

您的上司會找上你,代表在他們的心中,你已經比一般的人要高明了,

也就是他們一定看過您的作品,也就是您可能常常帶著相機,或是有拿出作品給他們欣賞,

也就是您有學習的動力,想要拍好!

另外,您接受了這個工作,雖然是被凹的,不過您還是接下了,這代表您有接受挑戰的特質,願意測試自己的極限!

另外,您的發言中,常常留有後路,這代表您雖然表面看起來不在乎,其實心理是在乎的,所以為了保護這分自尊,您才會為自己留有後路。這很好,代表您懂得保護自己的學習動力!

有了這三點,我相信不久,您就會進步很多了!

不過攝影有三大障礙:

1、器材障

2、技巧障

3、流派障

過了這三關,才談的上創作,才有所謂的驚豔,路很漫長,要常常鼓勵自己唷!~^^






最後還有一句話忘了補上:

以上純屬個人淺見,還望各位前輩幫忙補漏,若有錯誤也歡迎指正,

畢竟晚輩年資尚淺,學非所長,誠心請各家前輩不吝點提哩!

=================================



後續:

1.發現練習婚禮照相.除餐廳練習外.會議.典禮.剪綵都是機會...燈光明暗差異大.又有動來動去人.這些應都練習機會吧.

沒錯沒錯!我一開始就是練這種的!^^

常常都有機會練習,進步很快,同時又沒壓力,拍了如果不錯,還可以洗出來送人哩!

2.我手器材(其他賣光)eos50 +EF28~105mm.sigma apof/4.300mm.與正片eb100.rvp100f..這拍人像適合嗎?或者鏡頭能換什麼(希望價錢不貴.2手可.畫質佳推薦)黑白片.選那款.謝謝

拍人像喔?人像風格很多種,有的注重畫質,有的注重神采,有的注重氣氛,有的就單純表現獨有的美感,你要依照自己想要表現的方式來選擇!

有時候我們受限於器材,沒有太多的風格可以選擇,那就遷就器材囉!

至於是不適合拍攝人像.......

這次沒有受限於老闆,你大可以自己選擇風格,那就沒有什麼適不適合的問題了!

每種器材都可以拍人像啊!

一般來說,最不用技巧的就是一般早期七、八年前所謂的外拍人像了!因為他不是用來拍作品,而是來練自信的和膽識的,順便還可以交一些同梯的朋友,大家一起拍,就不會太孤單,就像人家減肥要去減肥中心一樣,有伴進步快啦!^^

這樣的外拍人像多半用大光圈的長鏡頭,挑選過的model,漂亮的場景,

這四個具備了,照片多半就會可以讓初學者很有自信了!

1、大光圈:可以讓背景模糊,這樣就不用練習選景的功夫了!而且主題自然明顯、突出。

2、長鏡頭:可以讓你跟model的距離拉長,這樣就不用學如何引導model,也可以沒有壓力的拍照。

3、挑選過的model:這樣的model每個角度都很好,這樣就不用學觀察角度了。

4、漂亮的場景:這包含兩個部份,漂亮的地方可以讓model心情大好,笑容自然,這樣很省事;漂亮的地方多半光線也經過設計,光線好了,照片自然會好哩!這樣就不用練習觀測光線、場景了!

所以當這些條件專家都幫你準備好了,老實說,只要會按快門、簡單的構圖,多半都不會太差,這可以讓初學者有很強的自信哩!

如果你沒有大光圈,那你就得學會挑選背景。

你可以挑單純的背景,這樣同樣的可以達到突顯主題的效果,你也可以選擇有意義的背景,來表現某種特別的意義。

你有長鏡頭,這樣的鏡頭主要是拍特寫,你可以仔細的觀察model最美的特質,然後用特寫拍攝。

你的model大概不會有很多的經驗,如果你想要訓練他,那麼我反而不建議你用單眼相機,一開始面對鏡頭,會有很大的壓力,尤其是越專業的器材、越盛大的場面,這樣model的壓力會更大,如果你要訓練他,那麼也要很小心的保護他的自信。

不過.......我不建議你一開始就自己找人拍人像耶...因為你基礎還沒學好,這樣遇到比較困難的外在條件(像是光線不適合、場景不適合、心情不適合....),會影響他對你的信賴感。除非你跟他交情不錯,他喜歡被拍,順便出去玩,這樣兩個人一起進步,其實也很好喔!

拍照有三個動作:測光、對焦、構圖

這三個可以狹義來說,也可以廣義來說;

以測光來說,狹義的就是正確的了解現在如果要拍攝應該用多少個光圈快門,曝光才會恰好,

廣義來說,應該包括是不是故意要暗一點、或是亮一點...來改變畫面,甚至將來你還要懂得選擇最佳的光線環境!這要等到你了解光線的方向、軟硬、顏色、強度以後才能體會。

下面這個連結:

學攝影,基礎到底要學哪些東西呀??

這裡有我以前歸納的一些項目,你可以先看一下,大概估計一下自己有哪些學過了,又有哪些還沒學過、還不清楚的!

不過........如果你真的想要很快的度過初學者的階段,我會建議你買佳能A系列的相機,他的轉盤功能跟佳能單眼的相同,可是卻可以預覽你測光結果,可以讓你很快的了解自己對光線的了解,同時他也跟單眼相機一樣,每次半按快門就可以顯示測光結果,你剛剛開始練習的時候,可以先練習預估測光,然後半按快門測光,看看自己預估的差多少,練習一兩天你的目測能力就會進步很多喔!

這如果你真的買了這樣的小相機,將來進階用單眼的時候,就可以用這個當作拍立得,在使用底片拍攝以前先可以知道測光結果,同時也可以用來跟model溝通。如果你將來拍的更好,這樣的小相機還有更多的妙用哩!不過以後再說吧!^^

 ====================================

問題:

攝影學習到什麼階段時.可以"完全"不需灰卡.謝謝

--------------------------------------------------

沒有人願意自滿的,會自滿其實也是有他不得以的苦衷啦,就像電視裡面的名言:『有鞋穿,誰願意打赤腳呢?』如果他身邊有好的老師或是諍友,自然就有機會讓他知道他的不足哩!

另外,大部分的人都把拍照當作休閒活動,沒有人規定一定要當全方位的攝影師啊!

滿足自己比較容易,如果要滿足別人的需求,那才會有比較多的要求!

拍照本來就是一個很棒的休閒活動,拍的爽,總比拍的七竅生煙好吧!^^

 

另外關於灰卡.......

我.....從來沒用過灰卡啊!

當然啦,我初學的時候是閉門造車,所以沒有人跟我說灰卡這種工具,

所以我就沒用過了!(唉!所以浪費了很多摸索的時間!

回到正題,灰卡是用來準確測光的,只要可以正確的測光不一定要灰卡哩!

你提到修正,這是正確的!

以我來說,一開始拍照測光,用的就是相機裡面的測光表,

然後根據現場來加減光!

不過馬上就會遇到一個問題,到底自己所判斷的加減是不是正確呢?

所以後來我就買了一個測光表,

遇到一個場景,先心裡預估光線(目測),然後用相機內建的測光表測光,看看自己差多少,然後以相機的測光數據加減光,最後再用手持式測光表測光,看看自己判斷的是不是準確!

後來發現,我經過相機測光修正以後的數據就差不多了,

就把手持式的測光表收起來啦!只有進行棚內閃光拍攝的時候才會拿出來!

我部落格的文章中有說過,攝影有很多領域,能夠慢慢的讓你使用灰卡的攝影類別其實機會不多,

大部分的人都是靠練習、經驗,這樣就是技術了啊!

像是婚禮攝影,新人一下子就走過了,哪有機會用灰卡啊!

拍飛鳥,鳥在遠方天上,你的灰卡也無法拿過去掛在半空啊!

拍舞台,情況跟飛鳥差不多,也無法用灰卡哩!

新聞事件,瞬息萬變,卡片真的用不上哩!

灰卡是練習過程中的工具,就像是奶瓶,一旦可以吃固體食物的時候,就可以放棄了!

事實上,當你真的大量拍照的時候,你會發現精準的曝光常常不是最正確的曝光,

有時候要故意亮一點,有時候要故意暗一點,

像是一個膚色黝黑的人,我們精準的曝光,可能對方不會高興哩,這個時候可以修正曝光量,讓光線多一點,看起來不會那麼黑;有時候膚色過白,我們也可以進行相反地動作,讓氣色好一點!

另外拍海邊,藍天白沙,如果精準曝光,那麼白沙過曝,沒有細節;藍天很白,欠缺顏色,

所以就進行減光囉,這個時候藍天就藍的夠味道,白沙也有了細節。

(拍藍天,不用加這個鏡片那個鏡片,只要減少曝光就行了哩!^^)

灰卡只有一個時候有用,那就是客戶要畫質很高的影像,你必須用到正片,同時用最正確的曝光來求得最好的發色。

可是這樣的案子通常也不會用到灰卡的,因為如前面的例子,很多時候灰卡根本派不上用場,

那麼怎麼辦呢?就用包圍曝光囉(註)!這樣的案子收費很高,值得我們用三張到五張的正片來拍攝!

如果一個攝影師用了五張的包圍曝光還無法取得正確的曝光,那........不會吧!^^

我無法想像這樣的情況會發生在任何一個"攝影師"身上哩!

 

*(註)包圍曝光:對同樣光線下,從曝光不足到曝光過度,分別拍攝多張照片,以求精準曝光的方法稱之。

例如眼前的東西經過測光以後,我們用-2、-1、0、+1、+2進行拍攝,

當然更細膩的包圍曝光也可以-2、-1.5、-1、-0.5、0、+0.5、+1、+1.5、+2這樣七層的包圍曝光,就看你到底要精準到什麼地步了!

===========================

請教大大

我現想買一部備用機練習(人像.聚餐.跟人有關...)

設定1.8萬元.可慮panasonic  fz50.數位相機.

其他商品不認識.想說這部17500元.有"對焦環""

**用途搭配eos50拍正片時.輔助.

同時.這台設定"黑白模式"全洗黑白照片

請給小弟建議.謝謝

------------------------------

每一台相機都有他的強項和他的罩門的,了解強項就要發揮,了解他的罩門以後,就要練功夫來補救。

你以前如果沒有使用過單眼以外的機種,那麼你要多小心,因為會不適應他的對焦速度,佳能的單眼對焦真的很快,你保證會有一段適應期喔!^^

我有兩個問題:

1、為什麼對於對焦環有特別的要求呢?

2、為什麼要設定黑白呢?

我可以請問一下,你熟悉的繪圖軟體是哪一種呢?

這樣好了,我出兩個作業給你好嗎?

第一個作業:

你找兩三個朋友一起出門去玩,

地點要有白天的戶外、走廊、白天的室內、晚餐選在一個光線比較昏暗的餐廳,

使用兩百或四百度的負片,以及你的eos50相機,

每次拍攝,你必須紀錄相測光時相機的光圈和快門數字,然後你要修正他,然後紀錄下實際拍攝的數字!
(每張照片等於要各兩個光圈和快門數字。)

然後洗出來,請告訴店家,不管成功或失敗每張都要洗,通常店家會有光碟給你電子檔,請你放大到1:1,檢查一下自己手持相機的穩定度,大概在多少速度的時候會失去穩定。

畫面中的人物,簡單清楚就好,這個作業不是在練習構圖的。

第二個作業:

是請你到我的部落格去,頁首有一個色階圖,

http://www.wretch.cc/blog/pgmejo3

或是直接開這張圖片: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pgmejo3&b=3&f=1133310306.jpg&p=50

從最黑到最白共有21格,你的螢幕可以看見多少格呢?

這個作業做好以後,麻煩到這裡:

http://www.wretch.cc/blog/pgmejo3&article_id=11416060

通知我來看,因為我最近要開始研究另一個影片剪接軟體,

所以也許沒時間常常回到這裡來看,真是抱歉哩!

================================

謝謝老師.假設我用數位(nikon d40)練習黑白照.可以嗎
eos50拍正片
d40拍黑白

-------------------------------------

你還沒回答我之前的問題哩!^^

1、為你何偏愛對焦環呢?

2、黑白為什麼是你的選項呢?

又問你熟悉的繪圖軟體是什麼呢?

這個真的有我的目的啦!

因為其中可能你有學習經驗上的盲點哩!

首先,我們選用某種工具,是因為需要,沒有哪一種是固定一定非用不可的。

我覺得這個觀念你好像還沒建立,不知道我猜的對不對?

不一定要用黑白,不一定要用正片,不一定要用單眼,不一定要用數位,不一定要用底片........

我上一篇開給你的使用底片、拍攝位置,都有我教學上的考慮,所以指定用這些器材,

那麼你呢?我很想知道你選擇這些器材的原因哩!^^

-----------------------------------------

這樣看起來,你的自主意識真的很高,那麼我就要換一下教學方法了,因為自主意識高的人,不會乖乖的聽老師的,他會希望用自己所設想的,除非我可以說服他。

好吧,那我就把我指定底片、拍攝位置的原因跟你說,希望你可以了解。

首先,我們一個個來說:

一、指定用底片:
因為你還沒有數位機,其實練習攝影,不一定要用什麼樣的器材,都可以建立的,老實說,在我心裡首選還是數位機,因為他可以『馬上看見、省略沖洗的花費、節省學習流程、不會被沖洗店修改』這四個優點,但是負片也有個好處,那就是寬容度大,只要不是太差,都可以有不錯的成品,他可以有下面的優點:

1、幫我維護你的自尊
2、方便跟你的同學見面的時候分享
3、見面拿洗出的照片可以避免跟同學的螢幕色差發生失誤,例如你明明拍的很準,可是同學的螢幕顏色不對,產生無謂的批評。也避免你的螢幕顏色不準,馬上使用數位機有這個很大的問題哩,那就是螢幕的校正。沒有校正以前,我建議你先不要用數位相機。

二、指定用比較高一點的感光度:
因為我一連串要你拍從白天到夜晚的場景,尤其是夜晚,太慢的速度不實用,同時也提高失敗的機率,這對你的信心會有打擊,而身為一個老師,要很小心的維護學生的自尊的,尤其你其實是在乎的哩!^^
另外,也順便讓你看一下,使用感度比較高的負片他的畫質,我知道你心裡一直覺得負片的畫質不好,那就趁著這個機會看一下,到底有多不好,你的朋友(也就是以客戶的角度)是不是可以看得出畫質不好?給你做一個參考哩!有了使用的經驗,你將來要用的時候才知道他的效果、極限在哪裡哩!

三、指定多種光線環境:
這次我出這個作業的主要目的,是讓你對光線有更明確的概念,尤其是快門速度的影響,透過紀錄,你可以知道將來哪種光線大概會有多少速度、大概會有什麼結果、自己的穩定度大概到什麼地步........

四、邀請兩三個朋友:
這個其實有兩個含意,
1、我希望在未來你可以了解一張普通照片的含意,我的部落格的文章中有說過,像我拍了這麼多年,到後來,不管我貼在網路上得了多少分,三個月、一年以後,大概就被人忘了,可是跟你切身有關的照片,你將永遠珍藏,甚至時間過的越久,照片就更珍貴!
2、增加你一點點難度,到時候你會發現,你有時候要為了要招呼朋友,你會忘記要選擇場景,你會忘記要紀錄光圈快門,等等之類的東西,這是我將來跟你評照片的時候要說明的,讓你知道,真正的攝影技術其實都在相機以外。以人像來說,引導才是技術,熟悉光圈快門並不是技術哩!

五、指定你用底片機拍攝:
拍完了你會發現,其實底片機也可以夠你用的,你就可以把買數位相機的時間壓後,因為你根本不知道你到底要的是什麼,底片機又可以為你做什麼,也就是說,你根本還不是知道你手上的工具可以做到什麼地步!這樣買的機器,可能幾個月後你就會後悔,因為那根本不是你真正需要的哩!

六、每張照片要你紀錄兩組數字:
這個用意是要你用加倍的動作養成拍攝以前看光圈、快門的習慣,這樣你可以在更短的時間把習慣養好,這是一個重要的好習慣喔!

 

第二個作業要主要的目的就是螢幕的校正,這是為將來你使用數位相機做準備。

以上就是我這麼要求的原因,你會發現,所有的要求都是有目的喔,而且都是針對你的而設計的,因為~~~~~

我真正的專業不是攝影,我真正最強的,是當一個老師啊!^^

不知道這樣的說明,是不是可以說服你接受我的建議呢?

另外拍黑白片不是你想像的那樣,數位相機拍黑白有個盲點,你用的是底片機,這樣更容易了解,老實說,拍黑白片有個重要的輔助道具,那就是濾色片,他可以針對某個部份的顏色發揮,同時也可以讓你在拍照的時候,就看見單色,這樣有助於你對黑白色階的了解,初學的階段,拍黑白可不只是拍黑白哩,他有更重要的教學目的哩!另外,數位相機如果不裝濾色片,那根本用軟體一下子就轉好了,沒有必要事先就轉黑白,可見你對繪圖軟體還不熟悉吧?
不知道我有沒有猜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mej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