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網友(應該是我的小朋友吧?!^^)
在我的文章中留言,
不過我的回應超過一千字了,無法完全貼出,
所以用文章來回覆喔!

以下是他的留言和我的回覆!
===========我是小朋友留言分隔線==============
不了解學生的老師 還算是老師嗎?
不能了解到學生的想法 還有資格當老師嗎?
可能是我問錯人了
..ˋ
.....
==========以下是潘老師回覆分隔線==============


哇!
你這個問題真的太棒了!
很少有人會想到這裡耶!~"~
答案很簡單,我小時候就想過了!

我這樣問你好了,
這個世界上有人真的互相了解嗎?
不了解自己的父母怎麼配當人家的小孩呢?
人是互相的,如果不了解自己的老師,還有資格當學生嗎?
如果只要求人家了解自己,而自己從不肯了解別人,這樣的人有資格祈求別人了解嗎?
呵呵!
答案很明顯了吧?^^

答案很殘酷:沒有人可以真的了解彼此的!
這是我研究了幾年後的心得,
那些號稱互相了解的,其實也都不怎麼了解,
而我以前還在當學生的時候,每次遇到有人跟我說:『你真了解我!』
我都會謝謝他,說:『謝謝你願意讓我了解!』
因為要了解一個人是很困難的,

有時候拼命釋放訊息,對方都不見得可以了解了,
何況是把自己封閉呢?

一個人如果一直把自己封閉起來,
外人是不可能了解他的內心的!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靜靜的等待,等待對方願意讓我了解!

潘老師號稱是非常受小朋友歡迎的老師,
(校長每次跟外賓介紹我都這麼說!真不好意思!(羞)~"~)
其實我真的了解我所有的學生嗎?
答案是:不可能!
有的小朋友害羞,不敢多跟我接觸,所以我就不大了解;
有的小朋友天真,沒發現自己有多麼需要人家了解;
有的小朋友神秘,不喜歡人家了解;
有的小朋友自閉,上課默默的,總是冷眼旁觀,不在意人家了不了解、、、、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靜靜的等,等小朋友願意讓我了解啊!
記得,我曾經在今年的六年級(星期三的一個班)跟一個小朋友說過,
『你現在的表情,是對我不滿嗎?』當時的氣氛很緊張,
他說『沒有啊!?』
我說『可是你的表情是這樣耶!』我學他的那種表情給他和全班看,
我問『看見這樣的表情你覺得怎樣?』他說『很想扁人!^^』
我就說『對啊!電視中很多劇情都這樣演,故事主角埋怨別人都誤解他,懷疑他,他很孤單,都沒人願意了解他、、、、、其實這種說法都是屁話,能不能被人了解,那是你事情,你都不說,見鬼了,最好是別人自動就可以了解你啦!>"<』

回到前面你提出的問題,
每部電影不是都把老師和學生寫成死對頭嗎?
為什麼總是有人會覺得,老師就會了解學生呢?
為什麼老師就要愛學生,學生就不必愛老師呢?
我不這麼覺得耶!

我上課的第一天就會跟我的學生說,抱歉,我不愛你們喔!
我學生那麼多,哪有這麼多愛可以分給這麼多人啊?
除非你愛我,不然我沒時間愛你喔!
我講究公平,我站著上課,你就站著聽課,
要我忍受『我站著,你坐著』除非是因為.....愛....!^^
有了愛,我就可以忍受啦!^^
然後我就會跟大家說,願意在心裡把我當老師的,我就願意在我心裡把他當學生,
這樣我們之間有了愛,潘老師就可以忍受大家坐著上課,而潘老師站著上課囉!

我的留言板有很多小朋友告訴我的秘密,
我一直很感激他們,願意讓我了解,
就像今天,有一個小朋友在我的留言板跟我說了半個秘密,
雖然沒有說得很清楚,
不過我還是很感激他,因為如果他一直不說,我就會一直誤解下去,
說不定我會做出非常糟糕的決定,那不是慘了嗎?
所以我非常感謝他哩!

就像你現在,即是你的留言在別人看起來,
好像是來跟我嗆聲,來質疑我,
可是我不這麼覺得,如果你真的這麼討厭我,看見我就躲的老遠了,
哪裡還會花時間打字、留言給我呢?
雖然你給我的訊息很少,
不過至少讓我知道,在你心裡,可能覺得我誤解你了,你很不開心,

那我該怎麼辦呢?
真糟糕,我什麼也做不了啊!
我不可能憑空了解事情的內容,也不可能知道哪裡誤解你了,
除非你願意像今天留言給我的小朋友一樣告訴我,
不然我怎麼可能知道呢?

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靜靜的等待,
等待你願意讓我了解的一天,
等待你願意把你心裡的話告訴我,
而我目前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等待那一天到來!

記得喔,我在等你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mej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