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各位小朋友都還記得,
我上課在說到一個網站或是部落格的友善度的時候,曾經提到過:

『盡量不要使用"禁止使用右鍵"的功能,因為那會限制了訪客操作自己電腦的某些功能。』


我們歡迎訪客的到來,盡量的希望訪客能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這樣才是一個貼心的主人、一個友善的待客之道。


不過如果你的網誌中有你的創作,或是非常有價值的心血,為了做起碼的保護,
這樣的封鎖設定,老師就可以體諒了!
畢竟那是你的心血啊!



但是如果並沒有什麼特殊的原因,
就任意的封鎖起對方的右鍵,那麼就會給人一種『擺出版主高姿態』的感覺。
最明顯的就是多拉A夢中的小夫了,
他每次邀請大雄來他家,可是又不准人家這個、那個,
感覺起來根本不是誠心的邀請人家來,只是想要炫耀他家有多麼富有,享受那種高高在上的感覺。

事實上,很多的超高人氣的網站,
像是潘老師對外連結中的彎彎哪、米滷蛋啦、洋蔥頭啦....
他們的作品都已經有了很高的商業價值,
不過還是本著開放的態度,歡迎大家使用,
這種友善的態度真的讓人感覺很貼心哩!
這也是訪客願意不斷的造訪的原因,使的他們的網站有著超高的人氣指標喔!

另外,潘老師也舉過兩個例子,
一個是你們的學長,現在的他已經大學啦,
可是他在國中的時候就寫過一個網站評鑑的標準,
當時他有跟我抱怨過網路上很多人盜用他所寫的程式,
怎麼防止都沒用!
我就跟他建議,要他標明歡迎大家使用,只要標明出處就行了,
沒想到後來真的沒有人盜用了,反而都是感謝他的回應!

而他所建立的標準,也成為後來四、五年中,評鑑網站優劣的標準哩!
(很多人都不敢相信這個標準是一個國中生建立的!)
當然這套系統暴紅,後來他以五萬元賣掉了!^^

另一個例子也是真實案例,
潘老師當年剛剛接觸電腦的時候,
發現自己很嫩,
所以到處上網找人請教,
無意中找到一個網站,裡面的人很熱心的教大家喔!
不過後來卻發現那個網站主要的最高成員是一批駭客!
(注意喔,駭客是好人,黑客才是壞蛋啦!駭客是幫人家尋找漏洞,避免損失,黑客是利用漏洞,來獲取利益!兩者不同喔!)

就在那個時候,我發現一個現象,那就是程度不高不低的初學者,
他們有了這些能力,卻還沒有足夠的修養,
這批不高不低的新手為了測試自己的能力,就會尋找入侵的網站,
容易被他們鎖定入侵的,就是封鎖右鍵的,或是一些設下限制的網站,
他們喜歡想像這些網站的版主發現被入侵時跳腳的模樣!

所以各位小朋友,
不管是為了保護你自己的心血,
或是營造一個友善的態度來擴大自己接觸的朋友,
潘老師都建議你盡量的不要封鎖右鍵!
畢竟網路的出身血統、他被創造的原因就是『分享』。

當初建立網路的前輩們相信:


『分享』可以降低誤會,

『分享』可以創造更多的和平,

『分享』可以去除不必要的障礙,

『分享』可以給弱勢的人們更多的機會!






如果真的要保護你的文章,
封鎖右鍵其實功能不大
不如參考一下潘老師寫的另一篇文章:友善的防盜文章教學
這樣既可以保持友善的態度,
又可以比較有效果的增加盜用的難度唷!


耶~~~~~~
為什麼潘老師又重新的把這個上課說過的概念重新打字放到網誌中呢?
因為今天潘老師很認真的打字回應了一篇文章,
打了很多字喔!
大概跟這篇文章差不多份量,
不過因為對方的網站封鎖了右鍵,
我無法複製我自己打的字,
結果因為字數超過回覆的上限,
有一大半不見了!
所以~~~~~~
現在的潘老師整個有沮喪到!T_T
雖然對方的文章真的是他的創作心血,而當然我也不會怪對方,
不過還是有點沮喪到,只怪我太笨了,我應該另外打,然後複製過去貼才對啊!


嗚嗚!這真應驗了一句古語:『傻人沒藥醫』啦!T_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mej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