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面這篇文章已經在網路上流傳很久了,
我第一次看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
沒想到今天又收到了。

說這些母親偉大?沒錯,可是他們的作法,
卻正在殘害他們的孩子哩!!

要什麼,給什麼,
這樣的小孩子哪懂得珍惜啊?

一個不懂得珍惜感恩的人,
一輩子都不會知足,那就更不會有快樂的一天了!

這樣辛苦的付出,就是偉大?

這讓我想起了平時總是看見許多小朋友打掃不動腦筋,
拼了命的拖地,
弄的自己滿身大汗,可是地板卻是越來越髒,
每次見到,我就會為他們示範輕鬆、簡單、快速,又弄的乾淨的方法,
小朋友看見了覺得很神奇、有趣,
打掃也變得有趣了!

愛小朋友,不是什麼事都替他們做,
畢竟,我們無法永遠這樣保護他們,必須讓他們能夠自己照顧自己,
這樣等他們有一天可以自己展翅高飛的時候,
我們才真的可以放心哩!

老實說,這樣的媽媽真的很了不起,
他們有這麼充沛的愛!
只不過他們還得練習怎樣抑制內心這樣澎湃的愛。

偷偷告訴大家,
本來的潘老師就跟這些媽媽一模一樣,
直到我們畢業前的集中實習,
真的踏上講台,練習當一個老師,
我才發現,如果我不去控制我的愛,讓這分愛任意橫流!
那麼我根本不配當一個老師哩!

所以我就去跟教務處申請留級,
哈哈!我的教授聽到我要自動留級臉都綠了哪!^^

經過一年的冷靜觀察、懇切的反省,
我終於漸漸的能夠控制了,也才敢踏出學校,面對小朋友!

下面我就要貼出這篇轉寄的文章,
如果將來各位有機會看見,
希望不要只是被文章感人的內容感動,
而要更冷靜的想一想,
這樣才不會被華麗感人的文字迷惑,而能真的找到對小朋友有幫助的方法哩!
^^

960916補記:今天感謝一位網友的留言,讓我發現本來敘述的不足,因此需要補充一下。
前面所謂的危險,
不是故事中的主角,而是作者在麵包店所安排的情節。
主角在麵包店所遇到的排隊媽媽們,是那樣的為子女付出,
當他們聽到主角竟然是為媽媽而來,自動的分開、讓出一條路,
天啊,這樣的畫面多麼感人.......
他們期待有一天等子女長大了,也可以這樣的了解自己,
這是多麼美的一個對未來的憧憬!

而故事的主角,也終於明白了媽媽的心,一切的不耐、火氣,變成了感恩、了解、付出,
這樣的畫面與結局真是賺人熱淚哩!

我說得危險就是這裡!
這樣的場景安排,會給天下的媽媽們一個非常危險的暗示,
暗示他們可以繼續的這樣付出,
將來會有一個感人的畫面,讓他的孩子終於懂得他們的心!

可是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答案是完全相反!

當一個孩子受到這樣的對待,是很難培養他感恩、惜福、體諒的善良情操的!
他會覺得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

我在校門口見過一個孩子當眾的哭鬧、斥責他的媽媽,
只因為他的媽媽因為上班工作,晚來了五分鐘,
沒能在第一時間接他!

大家還記得一則新聞嗎?
一位十七歲的少年,因為向父母要錢被拒絕,
竟然夥同他的朋友將雙親殺害!

當一切都被視為理所當然的時候,感恩、惜福、體諒的善良情操,
都將不復存在!



======================


讀懂母親的心

那天是週末,春日的黃昏有新榨橙汁的顏色與氣息。
老早說好了要和朋友們去逛夜市,母親卻在下班的時候打來了電話,聲音裡是小女孩一般的歡欣雀躍:
「明天我們單位組織去春遊,你下班時幫我到威風糕餅買一袋椰蓉麵包,我帶著中午吃。」

「春遊?」我大吃一驚,「啊,你們還春遊?」
想都不想,我一口回絕,「媽,我跟朋友約好了要出去,我沒時間。」

跟母親討價還價了半天,她一直說:「只買一袋麵包,快得很,不會耽誤你…」
最後她都有點生氣了,我才老大不情願地答應下來。一心想著速戰速決,剛下班我就飛奔前往。
但是遠遠看到了那家糕餅店,我的心便一沉---竟是人山人海,排隊的長龍一直蜿蜒到了店外,我忍不住暗自叫苦。

隨著長龍緩慢地移動,我頻頻看錶,又不時踮起腳向前面張望,足足站了快二十分鐘,才進到店裡。
我站得頭重腳輕、餓得眼冒金星,想起朋友們肯定都在等我,更是急得直跺腳。

春天獨有的暖柔輕風繞滿我周身,而在新出爐麵包薰人欲醉的芳香裡,卻裹著我將一觸即發的火氣。
真不知道母親是怎麼想的,雙休日不在家休息,還要去春遊,身體吃得消嗎?

春遊,根本就是小孩子的事嘛,媽都什麼年紀了,還去春遊?前面的人為了排隊次序爆出了激烈的爭吵,便有人熱心地站出來,統計每個人買的數量和品種,給大家排順序。
算下來我是第三爐的最後一個,不用再花時間等新的爐出來,我鬆口氣,換隻腳接著站。

就在這時,背後有人輕輕叫一聲:「小姐。」我轉過頭去,是個不認識的中年婦人,我沒好氣:「幹什麼?」

她的笑容幾乎是謙卑的:「小姐,我們打個商量好嗎?你看,我只在你後面一個人,就得再等一爐。
我這是給兒子買,他明天春遊,我待會還得趕回去做飯,晚上還得送他去補習班。
如果你不急的話,我想,嗯……」她的神情裡有說不出的請求,「請問你是給誰買?」
 
我很自然地回答她:「給我媽買,她明天也春遊。」

真不明白,當我回答時,整個店怎麼會在剎那間突然有了一種奇異的寂靜,所有的眼光同時投向我。
有人大聲地問我:「你說你買給誰?」我還來不及回答,售貨小姐已經笑了:「哇,今天賣了好幾百袋,你可是第一個買給媽媽的。」

我一驚,環顧四週才發現,排在隊伍裡的,幾乎都是女人,從白髮蒼蒼到綺年少婦,每 個人帶的大包小包,都註解著她們主婦和母親的身分?

「那你們呢?」
「當然是給我們小皇帝的。」不知是誰接了口,大家都笑了。

我身後那位婦女連聲說:「對不起,我沒想到,我真沒想到。這家店人這麼多,你都肯等,真不簡單。我本來都不想來的,是兒子一定要。一年只有一次的事,我也願意讓他吃好玩好。我們小時候春遊,還不就隨便吃?」

她臉上忽然浮現出神往的表情,使她整個人都溫柔起來,我問:「你現在還記得小時候春遊的事啊?」
她笑了:「怎麼不記得?現在也想去啊,每年都想,哪怕只在草坪上坐一坐曬曬太陽也好,到底是春天。
可是總沒時間,」
她輕輕嘆口氣,「大概,我也只有等到孩子長大到你這種年紀的時候,才有機會吧。」

原來是這樣,春遊並不是母親一時心血來潮,而是內心深處一個已經埋藏了幾十年的心願。
而我怎麼會一直不知道呢,我是母親的女兒啊。

她手裡的塑膠袋裡,全是飲料、雪餅、果凍等小孩子愛吃的東西。沈甸甸地,墜得身體微微傾斜,她也不肯放下來歇一歇,她向我解釋:「都是不能碰、不能壓的。」
她就這樣,背負著她那不能碰、不能壓的責任,吃力地、堅持地等待著。
她的笑容平靜裡有著喟嘆:「誰叫我是當媽的?熬吧,到孩子 懂得給我買的時候就好了,」
她的眼睛深深地看著我,聲音裡充滿了肯定,「反正,那一天也不遠了。」
只因為我的存在,便給了她這麼大的信心嗎?我卻在瞬間想起我對母親的推三搪四,我的心,開始狠狠地疼痛。

這時,新的一爐麵包熱騰騰地端了出來,芳香像是原子彈一樣地炸開,我前面那位婦女轉過身來:
「我們換一下位置,你先買吧。」
我一楞,連忙謙讓:「不用了,你等了那麼久。」

她已經走到了我的背後,已略顯蒼老的臉上明顯有著生活折磨的痕跡,聲調卻是只有母親才會有的溫煦和決斷:
「但是你媽已經等了二十幾年了。」


她前面的一位老太太微笑著讓開了,更前面的一位回身看了她一眼,也默默地退開去。
我看見,她們就這樣,安靜地、從容地、一個接一個地,在我的面前,鋪開了一條小徑,一直通向櫃台。

我站在小徑的頂端,目瞪口呆,徘徊不敢向前。
「快點啊,」有人催我,「你媽還在家裡等你哪。」

我怔忡地對著她們每一個人看了過去,她們微笑地回看我,目光裡有歲月的重量,也有對未來的信心,更多的,是無限的溫柔。

剎那間,我明白地知道,在這一瞬間,她們看到的不是我,而是她們已經長大成人的兒女。
是不是所有母親都已經習慣了不提辛苦,也不說要求,唯一的、小小的夢想,只是盼望有一天,兒女們會在下班的路上為自己提回一袋麵包吧。

通往櫃台的路一下子變得很長很長,我慎重地走在每一位母親的情懷裡,就好像走過了長長的一生,從不諳人事的女孩走到了人生的盡頭,終於讀懂了母親的心。

這一生誰願意 無怨無悔為你付出呢
無論你有任何病痛苦難 都依然對你不離不棄
唯有你的
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mej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