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在網路上打了一大篇,
還是貼過來留念囉!

原文網址
===================
對於[請勿攝影]的告示.

或是其他限制規定.

您有何見解或看法?


==================

尊重別人當然是要的,

不過為什麼會出現這種"不被尊重"的感覺就很有趣了!

我發現這是下面幾個原因造成的:

1、互信不足:這個很容易了解的,太多的人利用傷害別人來擷取利益,就連路邊看見受傷的人,都不敢伸出援手,太多被報導傷害的例子了!

2、自卑心理:很多人都有不自覺的自卑心理,覺得自己不好看,覺得面對鏡頭很不自在,所以會希望別人不要拿著相機對著他!如果你是一個很有自信的人,那的大概不大容易體會這樣自信心不足的人在面對鏡頭時那種不舒服,而這樣的情況一旦發生,就會給人不尊重的感覺!際使你明明可以這樣拍,可是這個不尊重的大帽子一旦扣來,對方一擺出弱勢的姿態,是非對錯就失焦了!

3、法律觀念的薄弱:著作財產權在美國律師強力的"捍衛"下、強大國力的支持下、我國政府全力的配合下,國人只有被教導不要去觸碰這個部份,以免違法,離遠一點就對了!
可是許多的時候是可以合理、合法使用的,不過很多人不知道,他還以為他的作法是合法的、以為可以這樣的主張,禁止你拍照!

法律觀念薄弱還有另一個問題,那就是常常會身處在"違法恐懼"之中,不大清楚自己是不是違法,希望低調,以免被很多人看見以後,自己在不清楚的情況下竟然違法,然後受到傷害!



彎彎的圖不知道有多少人用過咧?

他有沒有禁止別人使用咧?只要不是用作商業用途,他非常歡迎大家用哩!

他的部落格最近瀏覽人次破億了,他那種親切的、友善的態度,我相信比他的圖更讓人喜愛!

有逛過他的部落格的人都知道,他的msn圖其實不是天天都有的,那麼這些訪客都是去抓圖的嗎?不是的,是去親近他那種讓人舒服的特質!彎彎的例子我常常拿來用,期勉我的朋友不要花太多的心思在"防止"上面,這些店家如果在遇到人家想要拍照的時候,拿出更有善的態度,我相信一定可以收到更多的宣傳效益哩!

當然,我們攝影人也有很大的責任,當我們拿起了專業的相機,弄的好像很慎重的樣子,別人當然也會緊張起來,我記得我讀書的時候參加了一個水準很高的合唱團,練得時候都沒事,就在練好了要結束的時候,我跟指揮老師報告,希望最後一次合唱的時候可以讓我錄音下來,給我班上的同學聽(當時我是班上合唱團的指揮),讓同學們明白曲子的變化,老師當然說好,不過卻慢慢的、細細的要求、修改了起來,不但下課的時間延誤,同學也傻眼,我更是不好意思!

所以最近我改練習用小相機拍照,先跟對方用自拍的方式合照,然後看照片拉近距離,然後請他幫我拍,然後我幫他拍,問東問西的請教,讓他發表得意的、辛酸的過程,然後我問他:『哇!真了不起,我可以寫在我的部落格讓我的網友知道、也一起來看看嗎?』通常都說好!

不過在這樣的過程中,我會慢慢的、不經意的透露出『比較正確』的訊息給他,讓他知道,在公開場合是可以拍照的,當對方知道原來是自己理虧,態度就會更和緩了!
如果在這樣已經建立互信的情況下,你補上一句:『糟糕,我不大會用小相機,拍的不好,可以改天帶大相機來重拍一次啊?』對方知道這是免費的宣傳,相信會很順利哩!^^

觀念的推廣是辛苦的,方法也必須正確,理直氣壯也許對,可是不見得很好喔!理直氣"和",也許可以化解這樣的紛爭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mej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