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你盡了全力,可是還是輸了,你會怎麼辦呢?

潘老師買了一片光碟影片,
片名是『快樂舞年級』,
他是一部紀錄片,
針對紐約某幾所小學實施國際標準舞課程教學的過程,
從開始練習到參加決賽。

其中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某一位老師,
當他要挑選代表參賽的班級選手時,
他很激動的哭了,
他說每位小朋友都該參賽,因為他們表現的是如此優異,
在他的心中,真的無法抉擇或淘汰任何一位!

我看到這裡心裡就想著:糟了!

這位老師不要說讓小朋友學會面對失敗了!
他甚至無法讓小朋友認識、欣賞自己,真正的面對自己哩!
更別說了解比賽、學習的真諦了!


果然比賽結果出爐,
小朋友個個大失所望,
回到學校的檢討,只聽見每位小朋友批評其他的參賽學校表現很爛,
老師雖然說不想聽到對其他學校的批評,請大家針對這次參賽的心情、心得發表,
不過我不覺得小朋友真的學會了欣賞別人的優點、了解自己的缺點!
後來幾個人發表之後,
有位小朋友說了:我們動作都做到了,我們很開心,我們都保持著微笑,那麼為什麼我們無法獲得優勝呢?
竟然這個時候人群中有人說:這不是我們的問題,是評審的問題!

哈哈!這個說法多麼的冠冕堂皇、輕鬆簡單啊!



說真的,如果自己期望比賽成績優異,可是這個期望落空了,
每個人都難免失望的,小朋友不容易想明白,甚至會哭泣也是可以理解的,
不過如果是像前面那樣欺騙自己,到底有什麼幫助呢?
在我的眼中,會有這樣的心態來面對這樣的結果,很簡單,

就是沒準備好!

不但技巧沒準備好,心理建設更沒準備好!
或者,這位老師的心裡根本不知道,訓練任何選手,除了技巧之外,心理建設也是訓練培養的重要項目哩!

維護小朋友的信心、自尊很重要,不過不應該包括說謊在內!
欺騙自己的學生,說他們有多棒多棒,這真的對他們的未來有幫助嗎?
如果是一個偷懶的老師,這是最簡單省力的方法了,
難道一個認真的小朋友,找出他值得稱讚的地方很困難嗎?
我的學生有太多可以稱讚的地方了,我絕對不會需要用說謊的方式來編造他們的優點!

當小朋友對自己有了錯誤的認知,有了不當的期待,
可以想像的,最後必定會受到傷害的!
一個真正愛孩子們的老師或是家長都不應該這麼做!

反觀另外一所學校的隊伍,
他們晉級了,
可是他們的訪談中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缺點、錯誤,
他們也看見了其他學校的優點,
他們知道自己如果要獲勝,必須努力。
他們練習的時候享受著舞蹈的樂趣,
他們面對比賽的時候小心翼翼,
當同伴表現優異的時候,他們笑得非常開心,也替他們高興,
如果我的小朋友做到這些,
那麼不管比賽的結果如何,我都會以他們為傲的!

PS:如果各位有機會去租這部片子來看,
相信你一定會對其中一個小朋友印象深刻的,
他說起話來頭頭是道,條理分明,
將來培養當演說家真的是一塊好材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mej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