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低光源照度時的攝影",通常就是夜間攝影啦!
『喂!老師,你很賊喔!為何不直接說夜間攝影啊?』
因為就算是白天,有些房間很暗,那還不是一樣?@@


好啦,言歸正傳,

這幾天有人問起夜間人像的攝影,該做如何的考慮,

老實說,
我真的不建議剛開始接觸攝影的朋友挑戰夜間人像攝影,
因為這是一個難度很高的挑戰。

大約在十多年前,我還在教書法的時候,
曾經寫出的夜間人像攝影的光源設定公式,
當時很興奮,想要試試公式的計算是不是正確,
可惜我的model都是我的小朋友,
找不到人可以讓我夜晚帶出去拍照,
所以這個計畫一直沒有機會實現,
現在想想,還真的挺可惜的。



夜間人像攝影為什麼這個困難呢?

原因有幾個:
首先攝影是需要靠光線來紀錄的,如果光線不足,
那麼當然難度就大大提高,
這是先天上的限制。

另外,光線不足,接連而引發的,如了畫面容易晃動造成模糊,還有雜訊容易出現的問題!
光源很弱,那麼我們除了將光圈開到最大以外,
主要是降低快門速度來做因應,
因為光圈可以調整的程度有限,所以只好降低快門速度,
讓快門開啟的時間拉長,吸收足夠的光線,
可是這樣一來,除了拍攝主體必須維持穩定以外,
相機也得保持不動,否則畫面就很容易模糊了。
所以夜間攝影,腳架是基本的配備,
有了腳架,拍攝一般的街景,困難度還不是很大,
只要測光正確,找到漂亮的燈景,都可以拍的很漂亮!
下面的照片點圖就可以開啟相簿該篇照片,
我的照片都保留了原始拍攝的資訊,有需要可以去查看!









(上面幾張我倒是都沒有用腳架,用我的手持穩定度跟他拼啦!^^)
不過這樣的照片通常還不是大部分夜間攝影看的上眼的,
仔細的回憶一下,通常都是利用非常慢的快門速度,
拍攝路上的車輛,然後留下一道道車燈所留下的軌跡線,
像這種的攝影類型,主要是表現豐富的色彩,快門速度沒有特別的急迫性,可以放得很慢,
所以畫質不必被犧牲,可以盡量的使用低感光度的底片或是設定,
同時因為人類的眼睛無法出現這樣的慢速快門能力,
所以這樣的畫面很有衝擊力,
很多人喜歡拍這樣的照片呢!
(有空再補這類的照片啦!呵呵!抱歉抱歉,沒有圖例哩!~"~)

可是夜間還要拍人像就不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mej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