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曾經寫給我即將當老師的學生一些建議,
內容是希望建立起正確的面對行政工作的一些態度,
最近又在其他老師的部落格看見類似的問題,
所以也寫下了自己的想法。

其實仔細想想,社會上真的對"老師"這個工作有相當多的誤解,
也許所有的老師們都應該讓社會大眾更加了解,
而不是讓"海豚的微笑"(註1)這個神話不斷流傳哩!


剛剛在"老ㄙㄨ的部落格 "看見一篇文章:
怎麼辦?擔任導師又兼任行政...

內容是某位老師提出的問題,相信我那寶貝學生也會有需要的,
所以就收到我的部落格文章中啦!
以下是我的一些建議:
-------------------------------------------
1、自己在心態上必須建立起"原來我是菜鳥"的觀念。
很多同仁覺得畢業時受了完整的課程,
就是一位"老師"了,其實這樣的程度真的離"要掌握一個班級"還很遠,所以要到處請教,
同時請教也不是丟臉的事,老鳥除了自己開發適合自己的班級經營絕招以外,
也經常到處取經,像是來這兒問就是對的!

心態上第二個要建立的,就是不要排斥行政工作。
我發現越是抗拒、越是排斥,不但工作不會減少,
反而會學的很慢,做得很不開心,
這樣會變成惡性循環的,

2、因為自己是菜鳥,所以要勇敢拒絕!
班級才是重心,等到自己可以很有效率的帶班,
這個時候才是兼任行政的時機!
我常常對我即將當老師的學生說:『行政工作要快點學,千萬別排斥。』因為多少都會遇到的,
很多新老師很排斥,其實說穿了就是學校沒教,自己也不會,因為不會做,當然就排斥了。

可是您已經當上老師,同時也開始帶班,
那麼就要厚著臉皮婉拒這些工作,或是跟主動的去交換自己比較擅長的工作,然後把班級經營搞定,以免自己的情緒失控,磨光了自己的熱情,小朋友也受害很大!

3、效率是唯一的解決方法。
在我剛剛當老師的時候,我曾經到處觀察老鳥老師帶班的方法,我發現他們總是很有效率,有效率的方法是『前置作業』,
像是:
先安排好學生要帶的東西,安排好要做的活動,
課程順利進行,就會減少很多意外,減少很多無謂的"心力交瘁",如果你只想到這裡,那還只是中鳥,
老鳥會連學生沒帶用具的替代方案也想好,
總之就是要使得課程可以順利。

4、趕快定下標準作業程序,培養師生默契。
當你的小朋友跟您有了默契,
課程就會順利很多,上課的壓力就會減少很多,
趕課的情況就可減少。

5、懂得取捨。
我們當老師會教書只是末流,能夠帶心才是高段,
當時間真的不夠的時候,要找到可以縮減、或簡化的部份,
畢竟把課程硬塞給學生,可是每個小朋友都恨你,
這可謂教學大失敗啦!
學生跟你不貼近,上課狀況必定很多,
如此惡性循環,老師早晚崩潰。師、生雙方都受害,
還不如早點取捨,畢竟把"課程教完"和"小朋友身心健康"放在天平兩端,
相信沒有人會做出錯誤的取捨吧?!

6、遠親不如近鄰,為自己建立支援體系。
當您漸漸可以掌握工作的時候,
記得一定要跟其他的老師多走動,
一方面說不定可以學到一些訣竅,
另一方面可以找到理念想法接近的老師。
同時彼此有了情誼,臨時分身乏術的時候可以有人照應,
這樣可以有效的減低您的焦慮,
事情已經很多,如果再加上焦慮上身,那真的離崩潰不遠啦!


-------------------------------
以上是暫時想到的一些重點,
希望對有需要的人能提供一點幫助!
加油啦!^^


潘老師之前寫的一些相關網誌連結:

[影片]你立志要當一位老師嗎?


給即將當老師的你的一些話


註1:
海豚總是帶著微笑,
其實那是他的長相,即使海豚表演的很不開心,或者有病痛,
但是他還是維持著不變的微笑,
而這個微笑,其實是外界誤解的錯誤假象。

外界對我們也有些誤解所形成的假象。
我們面對的是學生,如果情緒、壓力不能管控好,那根本不必談教學了,
所以有經驗的老師,總是能夠快速、妥善的處理自己的壓力,維持一定的情緒穩定,
因為如果無法維持自己的情緒穩定,那麼教學活動要順利進行將會困難重重啊!

你可以想像小朋友每天都面對一個即將崩潰的老師,那場面是多怵目驚心啊!@@


所以幾乎每一位有經驗的老師,都會把穩定情緒、維持心理狀態當作一個重要的工作。
久而久之,外界的人就會誤以為老師的工作每天都很輕鬆,沒有什麼壓力了!
其實不是沒有壓力,只不過老師們正在拼命處理這樣的壓力哩!~"~

而這個外界誤以為"沒有壓力"假象,就是教育界的"海豚的微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mej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