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
經過了這麼多年的教改,
說要改善填鴨式的教育,
可是究竟你們現在受到的教育又是什麼呢?

什麼叫做填鴨式的教育?
填鴨式的教育又是怎麼來的呢?

其實答案很簡單,
想要在很短的時間中,
讓小朋友學很多的東西,
讓小朋友沒有時間慢慢吸收,像是填鴨一般,
吸收的很痛苦,
無法享受到學習的快樂,
這就是填鴨是的教育啦!

我們看看現在,
各級長官都覺得他們的訴求很重要,
不同家長團體、教改團體、教育團體、、、、都有他們的訴求,
每個訴求的背後都有研究報告,
沒錯,每個都很重要,
健康很重要,所以有這種計畫、那種常模;
眼睛很重要,所以有這個愛眼計畫、那個護眼計畫;
牙齒很重要,所以這個時間要潔牙、那個時候要檢查;
思考很重要,所以有這個建構教學、那個邏輯教學;
世界觀很重要,所以有這種語文訓練、那個合作計畫;
愛台灣很重要,所以有這個母語教學、那個鄉土教學;
語文很重要,所以有這個比賽、那個研究;
多元發展很重要,所以有這個社團、那個社團;
帶得走的能力很重要,所以要培養這個能力、那個能力;
資訊很重要,所以要這個檢測、那個培訓;
道德很重要,所以要強調這個知恥、那個廉潔;
情感抒發很重要,所以這邊要唱歌、那邊要畫圖;
體驗很重要,所以這時要演戲、那時要踩街;
、、、、、、、、、、、、、
、、、、、、、、
、、、、、
、、、
沒錯,上面說得每一件都很重要,
每個都有人支持,
每個都有一大疊研究報告,
每個都有力量龐大的團體施壓,
每個都有承辦的長官督導。

所以校園中每個時間都排了各種"操"要大家一起動,
每個牆壁上都貼了各種標語,
每年都有新的宣導重點,都說要"持續推動",
時間一年年過去,需要持續推動的條文有增無減,
同樣的一天,
要學這麼多東西,
小朋友真的有時間好好的體會、好好的吸收嗎?
如果沒有時間好好的消化吸收,
你告訴我,
這樣下去,小朋友受的教育難道就不是填鴨式的教育嗎?


學會放手吧!
我知道這些都重要,
不過孩子們真的一天只有24小時哩!
讓他們能消化吸收更重要,不是嗎?
老實說這並不容易,
要把自己信奉的、視為圭臬的放棄,這真的不容易,
我自己就是一個例子,
每年到了快畢業的時候,
我就會變得很焦慮,
因為想教的東西太多,而時間總是不夠,
不過最近我終於想通了,
這學期最後的目標:影片剪接
我打算列為選修了,如果勉強要他們拼命上完,
一定會學的很痛苦、很粗淺,
我打算示範一下,讓他們知道如果有一天有需要,
他們可以這樣做,然後這樣就夠了,
我要多留一點時間給他們,
這是我好不容易才學到的,
真希望這些專家、長官也可以學到!




嗯嗯!
有時間,我來把這個題材來拍個短片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mej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