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口氣寫了好幾篇繪圖軟體的教學,
原因是發現學期結算成績的日子快到了,
可是還有很多東西想教,
所以想出這個方法,
讓潘老師可以出現分身,
一方面一對一跟小朋友查看一下學習進度,
其他的人可以享受潘老師分身的教學!
這個方法真的好極了,
錄製下來的影片有幾個好處:
1、他是影音同步,就跟平時上課潘老師示範的情況一樣。
2、他隨時可以反覆收看、複習,如果遇到不明白,可以暫停、重播,比起真正的潘老師還要有耐心啊!^^
3、將來等到內容漸漸都完成了,小朋友還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主動看不同的課程,發揮彈性課程的特性,找到真正對自己有需要的內容來學習。

哇哈哈!
早上小朋友來上課的時候,
我內心充滿興奮的跟小朋友宣佈這個消息,
請大家依照我所寫的目錄去看,然後我就依照號碼,一個個檢視小朋友們學習的情況和缺點一一指導,
呵呵!
真的發現咧,經過這樣仔細查看,有不少小朋友的問題都可以看的更仔細,然後一一跟他們說,
心中的喜悅真的無法形容,這才是我心目中理想的課程啊!
哇哈哈哈、、、、、


等到接近下課的時候,完成的人數只有四、五人,
這跟我的預期真的差太多了,
所以當時的我只能用錯愕來形容啊!@@


可惜的是,當時的我並沒有發現這個新的學習方式是需要適應的,
雖然還不到抓狂的地步,
不過場面還是挺難看的、、、、、
這個計畫失敗了~~~~~




怎麼會這樣?
下課的十分鐘我趕緊反省,
馬上發現問題的所在,其實不在小朋友,更多的因素應該在我身上!


線上教學小朋友並不那麼適應是有原因的:
有些人會因為周遭的電腦聲音彼此干擾;
有些人會忘記了時間一秒一秒的溜走,到下課還沒完成;
有些人沒聽清楚課程的位置、、、、、
可惜,我當時並沒有第一時間發現........

當然,我馬上調整上課的方式,
同時也修正我的預期成果,
下一個班級來上課的時候,結果還是差不多,
不過我把驗收成果,改成請小朋友發表這樣的學習有什麼不適應或困難的地方,
小朋友們表現的很好,紛紛說出了他們的想法,
也成了我改進的依據。

目前需要改進的地方,
首先是增設耳機的部份,這樣可以避免彼此的干擾。
另外關於各個課程位置,也要多示範幾次、也要多一點時間讓小朋友適應。
還有一個方法也許可以讓小朋友更快適應,
那就是到相簿中,以全螢幕的方式播放,
這樣會更像平時上課切換畫面的情況,接收、適應會比較快哩!
(以上的心得要感謝七班小朋友的幫忙、發現!)



現在潘老師已經有些想法跟做法了,
不過明天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第一個班級道歉啦!
我要跟你們說:『你們當時沒有表現的很好,是我的錯,不是你們的錯!請大家原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mej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