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國內的創意教學已經走歪了一大半!
通常要等到上了大專以上,同時是跟創作有關的科系之後,才會開始說到怎樣創作,
而國小、國中,甚至高中的階段,
大家都忙著升學,根本沒有什麼課程告訴我們的學生創作到底是怎麼回事,
就算升上了大學,如果不是相關的科系,
也還是沒有人告訴我們的學生創作到底該怎麼開始!

而到處充斥的,
就是在美國301壓力之下的"宣導",
『不可以盜用別人的智慧財產啊』、『創作是高尚的,盜用是可恥的!』、『請尊重智慧財產,盜用、仿冒小心吃上官司!』、、、、

結果漸漸的出現許多錯誤的言論啦!

最可笑的,就是上回北京奧運的開幕式,




很多電影中,由於演員的專業是演戲,
如果電影中的主角具有特殊專業的能力,像是跳水啦、武術啦、舞蹈啦、演奏啦、、、等等情況時,
就會需要借助於替身演員!

像是許多背景人物是音樂家的電影,
片中的演員怎麼可能具有音樂家數十年演奏的經驗呢?
這個時候就要用替身演員,或是另外配樂來表現。

結果2008年的北京奧運竟然有許多人說開幕的表演中,
某位演員並不是親口演唱,是作假!

如果說中國大陸是因為民智未開,所以鬧出笑話,
嘿嘿,我們台灣的小朋友也挺妙的,
以前我就有寫過文章說到這樣的情況:


一年級的小朋友:『老師,他學我!』
老師:『他怎麼學你呢?』
小朋友:『我畫一棵樹,他也畫一棵樹!哼!』
老師:『......@@』



中年級的小朋友:『老師,他學我!』
老師:『他怎麼學你呢?』
小朋友:『我在作文寫光陰似箭,他也寫光陰似箭!哼!』
老師:『......@@』





高年級的小朋友:『老師,他學我!』
老師:『他怎麼學你呢?』
小朋友:『我套用這個樣式,他也套用這個樣式!哼!』
老師:『......@@』



(之前的文章:
創意?抄襲?我們的學生腦袋都被教壞了!)


上面是我常見的情況,
其實許許多多的創意產生,都是有根據的!


我記得在探索頻道就看過一篇報導,
介紹一種可以噴射出原子的機器,他可以用來將玻璃透鏡上不平的突起給磨去,
製造非常精密的望遠鏡,用以觀測天文星象。
而這樣的創意是來自於很多年前發明的一個機器,
這個機器可以噴出細小的沙子,
將報廢汽車表面的烤漆、鏽斑給清除。

國內也有一位雕塑大師朱銘,
他著名的作品---太極---就是將木雕粗坏的概念帶入了現代雕塑,
使作品呈現出一種粗獷的美感!


音樂演奏家就更妙啦,
他們演奏的都是其他作曲家所創作的樂曲,
難道這些演奏家也都毫無價值?


所以我的小朋友們,
別人沒有老師教他們,造成觀念錯誤,我的小朋友們你們可別這樣啊!
將來遇到真正的創作者,你們會被笑死的哩!~"~



上回給大家看了我們米滷蛋的跳舞篇,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pgmejo3/13763276
裡面的影片附上了原始的創意來源,
還有米滷蛋的模仿篇,
這些都是經過別人創意的啟發,而產生的作品哩!



下面潘老師又找了兩個影片,
一個是原始的廣告,
另一個影片是經過上面廣告的啟發,
而產生的新作品,
很有趣喔,
點閱的人氣也超高的哩!^^


原版廣告:







創意改編:



唱的不錯,還挺好笑的啊!^^











下面這個暫時不用管,是潘老師想測試一下高畫質的影片。



高畫質測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mej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