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很認真的回覆了一個網友的提問,怕將來找不到,
所以貼成文章,將來比較好找!





----------------我是原本問題分隔線------------------

老師~
想請教個問題~
例如說 再小吃店想拍餐點~
要怎麼讓人覺得想吃的感覺??

之前有人問過:

請問一下,衣服怎麼拍,
才會讓人有想要買的感覺?
----------------我是提問結束分隔線-------------------


這兩個問題基本上是相同的,
所以用同樣的內容來回覆!




-----------------我是認真回覆分隔線------------------
哇!你這個問題問的太好,不過也太大了!

1、這是屬於商品攝影的範疇,要當商品攝影師,也就是專業攝影師,
你必須成為攝影方面一等一的高手,熟悉所有器材,所有光法、、、、、。
(拍照的人這麼多,能夠拍出感覺的人那麼少,不到萬分之一,當然是一等一的高手啊!)

2、商品攝影有許多分類,拍衣服、拍人像、拍汽車、拍房子、、、、
要成為這一個領域中的超級高手,才有辦法透過照片給人"特定的感覺",
像你說的"想吃"是一種感覺,當然,你可以想像拍汽車或拍衣服必須給人不同的"感覺"。
(照片拍的美是一回事,可是感覺卻各不相同,有些少女人像攝影師轉型作為網拍攝影師卻失敗,
原因就是他的modul拍的很美,可是看見照片的人只想要約model出去吃飯,並不想要買衣服啊!
所以能夠精準的傳遞這種感覺可不容易喔!)

3、感覺來自大腦神經的傳遞,你要懂得各種視覺元素能讓觀賞者產生哪一種感覺,
所以你最好能熟悉『神經科學』或是『認知心理學』。
(這一點感謝"雙魚的海邊"格主郭大爛的大聲疾呼,我才發現這一點的重要性啊!)

4、例外:有些攝影師他能掌握了所有的攝影技巧之後,其實並沒有研究"感覺"這回事,
他有天生的靈敏感覺,他跟著自己的感覺走,當他覺得畫面缺什麼,就補什麼,
當他覺得好,他就拍下來交件。
國內頂尖的攝影師當初也是這樣,後來也許靠進修、也許靠摸索,發展出自己的模式。

另一種依靠師徒制,師父是這個領域的高手,他怎麼拍,徒弟也就跟著怎麼拍,
他不管有沒有"感覺"這回事!


總歸來說,首先你要成為攝影一等一的高手,學會所有的攝影技巧,成為專業攝師。
(我以前寫過一篇文章,『學攝影,基礎有哪些東西?』
文章中只有我會的部份,不過你可以參考一下!)

接著你要看看自己的感覺是否靈敏,如果很靈敏,那麼你走第一條路,
如果感覺不靈敏,那麼趕緊去找這方面的高手,當他的助理,
注意他怎麼拍,你就依樣畫葫蘆,這樣也行!


(謎之音:耶~~~~老師,我怎麼覺得你好像根本沒回覆啊?@@
也沒說用多少光圈、快門,也沒說用怎麼樣的光,更沒說用什麼相機,或是東西要怎麼擺,
這樣看完我還是不會拍啊!T_T)

哈哈!說得好!^^
就像我一開始說得,這個問題太大了啊!
有太多困難要克服了,
如果剛剛開始學攝影,認真拍、認真學,而且你的老師很厲害又很會教,那麼快則一年,慢則三年,你的攝影技術才能擁有基本功。
接下來才開始思考"感覺"這一回事,
"感覺"是非常細膩微妙的,需要許多經驗,當然,有天份的人例外,
他就是有感覺啊!不需要學,甚至有些人他自己也說不大出來。^^"

基本上這一篇文章限於篇幅,
我只能告訴你有很長的路要走,如果要寫的詳細,光是我知道的就可以寫很多,
如果由高手來說,至少可以出1~3本書啊!

你應該循序漸進,一開始就想要達到商業攝影師的程度,實在很不切實際喔!^^



喔喔,對了,如果你已經很會拍了,並不是剛開始學的初學者,
那麼先跟你抱歉,前面說了這麼多你已經知道的內容,耽誤你的時間啦!

為了彌補你損失的時間,
我提出幾個部份你參考,如果下面這些你也已經都熟悉可以掌握了,
歡迎你留言給我,把你的作品放在相簿,告訴我網址,
我會很願意跟你討論我的感覺喔!
1、使用棚燈的技巧(包括控光的四個思考方向)
2、色彩元素
3、主題的質感和光法的挑選
4、氣氛(包括賓、主)

上面四點是我盡量注意到的部份,
至於其他專業攝影師個人私房絕招我就不知道了,
歡迎高手給我批評指點,小弟不勝感激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mej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