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剛來學校,還在當級任老師的時候(應該有20年前了),
有一回美勞課想要讓大家自己動手做一張卡片,
為了引起大家的學習興趣,除了搭配節日之外,潘老師特地設計了一個小機關,
讓這張卡片成了會動的卡片。

手稿設計圖畫好後,一開始先影印下來,然後貼在卡紙上裁剪上色,
後來其他的班級老師看見,覺得很有趣,所以聯合了幾個班級,統計好數量,
請印刷店直接印刷在比較厚的紙張上,這樣比較省事。


而我所愧疚的,
是這個活動中的一段小插曲.........


當我把印刷好的誠品帶回學校,分送到各班時,
其中別班的一個小朋友,我連他的名字也不知道,
他看見之後,說:『老師,你好厲害喔,還可以賺錢耶!』

其實事後回憶起來,他是很誠心的稱讚我的卡片,
意思是稱讚我懂得設計,不但漂亮、活動卡片自己做更有意義,
將來把才華發揮出來,可以進一步到市面上販售,這樣就可以賺錢囉!
他所謂的『賺錢』,並沒有指責或是懷疑的意思,
只是很誠心的想表示他的喜歡和佩服而已。


可惜當時我聽到『賺錢』這兩非常敏感的字,以為他說我賺小朋友的錢,
因為每個人好像要收紙張費。

其實印刷費我自己已經倒貼了哩!
所以我就很生氣,因為我覺得被冤枉了。


可惜當時年輕的我,並沒有察覺他真正的意思,所以我顯露出很難看的臉色,急忙想要撇清利益關係,
連忙轉身跟他們班老師表示要終止這個活動。
他們老師一聽就明白我不高興了,所以數落了這個小朋友,責怪他不應該懷疑我的動機,要他趕緊回到自己的座位。

等我明白這個道理,已經是不少日子之後了,
而每當我想到這件事,就會膽顫心驚。
因為不了解小朋友真正的心思而產生的誤解實在太可怕了,
你可以想像當時那位小朋友多麼一頭霧水、被罵之後又會有多麼難過啊!
每次想起這件事,我就很想要跟這個小朋友道歉,
只可惜想要道歉,卻也不知道去哪裡、去跟誰道歉了!T_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mej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