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在打掃時間過後,還會有一節課,
但是總有許多小朋友因為打掃耽誤了上課的時間。
每次遇到這種狀況,總是不忍心責備,畢竟有責任感的小朋友才會為此遲到啊!
當然啦,也有人是因為打掃太混而來不及掃完啦!~"~
不過我是潘老師耶,我們上電腦課耶,潘老師上課很有趣耶!
我有自信,通常小朋友不會故意耽誤的啦!(自我感覺良好.....^^")
既然如此,小朋友會晚來主要的原因,就是打掃沒有效率啦!
所以每次路過看見有小朋友打掃用錯方法,我總是會教一兩招更有效率的方法。

這個星期五,我刻意去下一節要上課的班級,提醒打掃的小朋友要把握時間,
沒想到到了他們負責打掃的廁所時,竟然發現小朋友哀號震天,
原來有一間廁所遍地黃金,應該是低年級小朋友的傑作!


他們一邊埋怨低年級的小朋友太過嬌生慣養,連大便也不會;一邊低頭看著滿地的大便不知如何是好。

呵呵,小朋友有困難的時候,就是我們老師進行教育的好時機啦!
我一方面安撫他們的情緒,分析另一種可能的原因,就是吃壞肚子的小朋友,有非常大的可能不是故意的,
只是因為實在來不及而已,不必怨恨在心!

接著開始分析戰況,尋找適合的工具,處理眼前的問題,
當然這個時候老師要跟小朋友同一陣線,建立革命情感,所以我當然也要下去掃,
正當我接過小朋友遞來的夾子處理時,
突然背後有一位小朋友說了一句話:


『老師,讓我來吧,這是我的工作!』


我聽到這句話簡直嚇壞了!

天啊,這是大便耶!惡臭難當耶!
工作有人替你作(不是普通的工作喔,是清理大便喔!),還自動站出來?怎麼會有小朋友這麼優秀啊?


當時我轉過頭去,告訴他我心理的震撼,告訴他在我心裡他有多麼優秀、、、、
只是那一瞬間,我竟然詞窮了,我找不到更多、更好的字眼來告訴我心裡的感受啊!T_T

不過一瞬間之後,我立刻冷靜分析:
1、小朋友這麼有心,我應該立刻交給他處理,同時在旁協助他、讚賞他。
2、現場還有許多其他的小朋友,這是難得的機會,我應該要身先士卒,跟眾多人建立革命情感。

到底應該把工作交還給小朋友?還是要身先士卒?

最後裁定,我先處理到一個地步,好讓整個工作狀況可以進入到大家一起工作的狀態,
然後再把工作交給他,完成後續工作,如此我就可以讓工作進度加速,不至於影響上課時間。

可惜後來還是耽誤了兩分多將近三分鐘,
不過換得的革命情感卻讓上課時的氣氛更有向心力,
算是非常值得啊!
更重要的是,我發現身邊竟然有如此優秀的小朋友,
我真是幸福到滿出來啦!T_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mej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