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這幾年拍的有點挫折!
以前在攝影朋友面前,我的照片雖然拍的不如這些高手,但也不至於太差勁,
自從沒有在攝影圈子活動以後,現在只偶爾幫小朋友拍照,
可是偏偏常常遇到我所拍的照片被小朋友嫌棄啊!T_T(哭著跑開.....)

自從被小朋友嫌棄之後,我一如往常的習慣性的進行檢討,
可是怎麼看來看去,我拍的都不會比那些小鬼差啊,
結論只有一個,那就是我的眼光、愛好,跟這些小鬼明顯不同,
如果我是商業攝影師,而這些小鬼就是我的客戶,我應該要拍出讓他們滿意的照片,
依照現在我被嫌棄的程度,那麼我一定會失業!(再度哭著跑開.....)

不過今天去了一個部落格,
是一位有出攝影書的攝影師喔,在他的一篇文章中放了兩張照片,
我的目光一直只看見其中一張照片,
等看完文章,發現這位攝影師也的看法跟我相同耶,
我們都喜歡同一張照片啊!^^
可見我的眼光還是有水準的,只是....我又不是要當攝影師,
我只想拍出小朋友喜歡的照片,不然他們都不找我拍,這樣我很孤單啊!T_T(三度哭著跑開.....)






話說到這裡....相信觀眾不禁要問:『上面這些跟攝影教學有啥關係啊!@@』
哈!問的好!

接下來要說得跟觀念有關!

老實說,潘老師正好處在網路世界開始大爆發的交界年代,
在十多年前,我見過許多網路論壇中激烈的爭辯,有些爭論點是沒有太多意義的,
就像在討論『男女是不是應該平權?』一樣,
臉上不禁會冒出三條線,心裡想說:『這...也能爭辯喔?他們老師是都私藏沒教嗎?』

我見過許多領域的高手,因為無暇(或是無緣。~"~)跟網路親近,甚至對網路排斥,
所以他們寶貴的經驗並沒有在網路上流傳,而十幾年前有時間上網,或是能夠親近網路的,
都是十分年輕的人,他們缺乏這些寶貴的經驗傳承,很辛苦、孤獨的在這條路上探索著.....

偶爾有幾位前輩出來分享,不過他們都有工作在身,
沒那麼多時間參與論戰,而年輕人棄而不捨的奮戰精神,也讓這些前輩漸漸懶得分享,
時間流轉,經驗傳承中斷,網路上許多奇怪的說法變成聲音的主流!
(就像潘老師之前發表過的"『追焦攝影』和『追蹤攝影』不同"那篇文章中提到被混淆就是一個例子。)

不過說真的,潘老師心裡並不會怪罪那些年輕人不聽信前輩的經驗,
因為有些東西是需要時間累積的,
時間沒到,不管說什麼都沒用,對方無法體會,也完全無法想像!
我自己的老師就曾經送我一本攝影書,當初我拿到的時候翻開一看,心裡想:『這是什麼鬼東西?@@』
原因就在於當時我完全無法體會啊!~"~

好了,這一篇的重點要說了:
1、攝影在現代來說,是一項入門輕鬆,但是專精很難的領域,如果剛踏入這個領域的小朋友們請記得,如果你認真拍,不用多久就會獲得許多掌聲,
可是你要記得潘老師跟你說的,你要很謙虛,你要記得這個世界上有許多高手,你經歷過的事情他們都經歷過,他們告訴你的,如果你一時無法體會,
請先放在心裡,慢慢咀嚼,說不定有一天你會有所收穫喔!^^

2、如果有一天你真的拍的很好啦,那麼要記得你要保有兩種眼光,
一種是自己的眼光,拍出自己喜歡的照片。
一種是客戶的眼光,拍出他們喜歡的照片。(當然高手可以在顧客的喜好中偷偷夾帶一些觀念,讓作品雅俗共賞,那是真正的高手哩!)
這樣你才不會失業啊!
(就像現在的潘老師一樣,被我的『客戶』唾棄啊!(喔,提到傷心處,潘老師又要哭著跑開了.......T_T)

因為具有專業能力的人,很容易一不小心就產生了傲慢,
忘記自己是提供專業能力為別人服務的人,只在意自己的想法,就會離客戶越來越遠,
失去了客戶的眼光,剩下的就只能孤芳自賞啦。

就像現在的我,因為生病所以很少拍照,漸漸就失去了客戶的眼光,
現在的我,要趕緊找回我遺失的眼光,不然我就會被唾棄到底啦!T_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mej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