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重新寫了這篇之前已經發表過的網路日誌,
原因也是因為有人在留言版問起,這我才想到這篇當時忘了把作品摘要給補上,
所以重新寫過,重新發表,因為放入了其他的照片,所以標題改為活動紀錄,感謝這位朋友的提醒!!
===============================
恭喜兩位終於結婚了!!


兩位都是才貌兼備的人中龍鳳,
很榮幸能為兩位留下一些紀錄!!
呵呵,
這張照片是我覺得當天最有趣的畫面,
看見大家為了爭睹精采畫面,
那種衝勁......
哇哈哈,
讓人聯想到新聞媒體哩!!^^
*********作品摘要*********
首先拍這這類的紀錄照片,
攝影師經常得保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高度靈敏度,
常常一個活動拍下來,
會因為神經過度緊繃,使得實際耗費的精神超過其他旁人的預估,
旁觀者所見到的,只有你背著大包小包的器材跑來跑去罷了,
其實這樣緊繃的精神狀態,很像在在叢林中被野獸包圍的情況,
你要隨時注意眼前畫面以外的情況發生,
並且預判接下來的畫面最佳的拍攝點,
(如果婚禮這類有預演的活動最好要參加!!)
如果無法預測,那麼就得立即做判斷,
一般來說,我評斷的優先以前後景的畫面元素為優先考慮,
如果沒有這些因素,接著我會考慮現場的光線,
前後景的元素(例如人群,或是有敘述能力的物品....)可以增強照片的敘述能力,
同時有了更多的元素,畫面的安排也比較有挑戰性,
例如下面這張圖主題為跳舞的一家人,背景有描述場景的文字,前方有負責拍照的人,使得畫面的敘述比較完整!!




光線的變化可以讓照片的細節得以呈現,同時好的光線也可以讓畫面更有層次和變化,
下面這張圖我選擇在側面拍攝,
同時逮住舞台前方的投射燈光造成主題週邊出現所謂的鑲金邊的效果時來拍攝,
這樣可以讓光線的變化更大,更有立體感,主題也更明顯!!



所以這兩個是我最優先考慮的!!

如果同時遇到光線不錯,
同時也有機會選擇更多元素進入畫面的話,
那當然就是更棒的選擇啦!!
下面這張圖,舞台上的DJ光線充足,很能吸引目光,台下的觀眾瘋狂熱情,
台下觀眾看起來模糊而全黑沒有細節,很能善盡配角的角色,即使所佔面積很大也不至於搶走主角的份量!!



=========================
回到婚禮這張照片,
光線的變化其實不大,
主要光源為現場的白熱鎢絲燈,
主體部分有閃光補光,
不過這樣的搭配並不是最好的,
可是現場並不容許我多做思考,
因為當新郎新娘接吻的時候,
突然後方的觀禮者全都湊攏了過來,
形成了一個很有趣的畫面,
所以我立刻改變構圖,
把畫面的大半留給了觀禮者們,
同時對焦也以後方為對焦點,
不過新郎新娘畢竟是婚禮的焦點,
如果不刻意的縮減所佔的面積,
勢必會讓整個照片的重心保留在新郎新娘的位置,
所以把他們放在井字構圖以外,
同時稍微脫焦,降低他們的戲份,
讓背後的人群成為主角,
以收到賓主分明的效果!!

==========
~~~~看圖說故事~~~~
故事角色:
新郎新娘:
離開畫面的中心範圍,
同時放棄輪廓的完整性,以達到削弱強度的目的!!
表情多變的觀禮者:
利用比較大的畫面範圍來呈現,同時對焦也比較清晰,
讓照片的重點保持在這個部分,
以面積和對焦來達到突顯主題的效果!!


========
構圖:
這張照片的構圖並非一般的幾何線性構圖,
而是使用的平衡構圖,
左方小而眾多,右方大而少量的方式達到左右平衡的效果,
這和一般的均衡構圖不同,
均衡構圖是指畫面各部分的組成元素份量相當而言,
兩者構圖有不同的效果,
平衡構圖給人的感覺比較強烈,
均衡構圖給人的感覺比較何緩平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mej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