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爛兄的部落格看見一篇文章,"談美學標準的經驗與落差 (上)"
文章中談論到攝影師在接獲案子為他人進行拍攝任務,
內心中卻引發種種衝突矛盾,
我個人覺得這樣的內心衝突其實是不需要的,
因此發表了一些回應,
因為打了很多字,所以收到自己的網路日誌中留念!!

原文引用網址: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
感謝網路以及部落格,
因為這樣的平台,使得每個人都有機會被別人看見,
他降低了"權威才得以存在"的效應,
同時因為中產階級的出現,
也使得不只有上層階級才有經濟力量支應藝術家的生活,
藉由部落格以及網路,
我們可以尋找到合乎自己美學標準的攝影家,
讓這兩者媒合的時候,就已經降低雙重標準的衝突性,
攝影師得以有更多的機會,很忠實的展現自己所所拍攝的畫面而不會被付錢的老闆則難!!

另一個命題"走狗",
我想這個可能跟托爾斯泰當時的時空背景有關,
我從他的論述中強烈的感覺到藝術家為了迎合上層階級的美學經驗,
將作品排除了一般平民大眾,
這樣的聲音得以出現,
正因為社會型態的轉變,
長期以來,藝術家依附著經濟力量強大的族群得以生存,
這類的聲音直到中產階級出現,
中產階級也可以供養的起藝術家,
如此觀念和一般平民相同的藝術家得以生存,
也才會有這樣的理念論述,
我覺得托爾斯泰所批評的所謂"走狗",
主要是針對那些"窄化藝術經驗層面"的 "趨炎附勢"的 "站在統治階層一邊而打擊一般群
眾"的 那群人吧!!
擺脫藝術這個小框框,
回到更高一層的社會價值認同來看,
我們難道不感激那些認真做好自己份內工作的人嗎??
認真提供醫療服務的護士,
認真把你家的水管弄好不漏水的水電工,
認真照顧你家裡小孩的保母,
認真根據自己專業能力為社會大眾提供服務的各行各業的人們,
老實說我們不可能專精於每個領域,
在不同的領域,我們都可能被那個領域的所謂"專業人士"給矇蔽,
所以我面對認真提供專業服務的社會百工,
都是心存感激的!!
回到攝影的領域,
我們拿錢為人家提供我們專業的能力,
認真的回應對方的需求,
這.....我想不是托爾斯泰心中的"走狗"哩!!
"己立力人 己達達人"
成就自己和服務他人這兩個層面中,
後者總是高於前者,
而某些藝術家最大的問題,
總是把成就自己,忠於自己看的太重,
"重"到甚至去詆毀服務他人的工作者!!
我當然相信,好的藝術終究是必須先感動自己的,
他的發動源頭必須是能夠圓滿其自身,
而我更企盼每一位藝術家,
能更充實其自身的各種經驗,
能夠用更多元的角度思考,
容納各種不同的美學經驗,
這樣他才能夠更真實的,無虛假的為社會各個階層服務,
而不會心中有氣餒,有疑慮,懷疑自己對藝術的忠誠!!

.................
我喜歡你的影像,那種瞬間整合各個元素的驚人組織力!!
如果有一天我需要人家幫我紀錄某個活動~~~例如結婚,
我會毫不猶豫的跑來這裡!!
我會告訴你:隨便你拍!!你只要專心拍就行了!!
pgmejo3 於 July 26, 2006 02:25 AM 回應 |




 
No~No~No~No~No~No~No~No~No~No~No~No~ @___@
當"網路部落格"與"資金"發生關係.....
"因為這樣的平台,使得每個人都有機會被別人看見"
舉例: AB小站首頁, 經過"選擇"的資訊才有機會讓大多數人看到 ^_^|
"每個人都有機會被別人看見" 的條件並不存在於商業網站
經濟能力強者越強, 弱者越弱, 中產階級在這樣的因素下...消失 @_@


壓縮機 於 July 26, 2006 02:18 PM 回應 |
 


感謝壓縮機的指正!!
所謂的"有機會"並不是代表機會就均等,
而是相對於以前,
像是歌手來說,
以往必須要有唱片公司願意出唱片,
這樣他才有機為曝光,
可是現在這樣的情況已經不是絕對,
當然有唱片公司的歌手機會比較大,
可是沒有唱片公司支持的歌手還是有機會的!!
再看彎彎和dodolook,他們在網路上走紅,
可是並沒有什麼偉大的經濟力量支撐哩!!
我同意中產階級在這樣的條件下影響力變得比網路部落格時代來臨前來的更低,
新的門檻變成能夠善用網路資源的人,
也就是說,門檻從最早的上層階級,統治階級,到了雖不具備政治力量以及貴族身分的新興經濟
體的中產階級,再到現在的網路族群,
這個門檻是在降低中的!!
在部落格出現普及以前,
的確是商業網站的首頁曝光率主宰能見度,
不過隨著客制化的小眾分群,
大家越來越能夠利用搜尋引擎找到適合自己的對象,
相對的商業網站的影像力正在縮小.......
最後還是感謝您的指正!!
同時感謝部落格,讓我們兩個陌生人有機會可以交換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mej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