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DU的論壇看見這樣的一個命題,
忍不住插嘴打了一些字,
放在網路日誌中留念......^^
原文網址:http://www.callbusy.idv.tw/DU/viewtopic.php?t=1118

如今又見到阿昆兄在網路日誌中發表了新的文章,
可以說是這樣的觀念最好的註解了!!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原本的議題:
今天聽到一個新名詞,叫做『人像先決』
朋友告訴我意旨『只要MODEL漂亮,怎麼拍都漂亮』
其延伸意義為:
人像攝影的好壞,攝影者技術想法其次,MODEL因素決定了大部分照片好壞的評斷標的

我知道不是這樣的,但他的憤世嫉俗似乎也有其原因

看了看我所拍的蘇菲... 一直在思考這件事
蘇菲很美,而我卻使用很一般的拍攝方式
我問自己,照片美嗎? 是誰的功勞?

@@


第一段:
每次我看見一種幾乎是定論的東西,
就很喜歡從反面來想想,
真的就沒有例外嗎??
================
有次聽到一個大廚師接受訪問,
談到他的對於料理食物最重視的部分,
他說:食材!!
要新鮮
要當令
有好的食材,即使是簡單的烹調,也可以有好的味道!!
太多的烹調技術,其實已經讓食物本身的味道不復存在!!
最後他問:你到底是吃什麼呢??是吃食物本身,還是吃調味料呢??
=================
呵呵!!我來亂的!!^^
亂完了,
我覺得如果食材本身很好,
那麼反而應該用簡單的手法,
這樣食物本身的味道才會顯現出來!!
很多年前,我有一個學生,
他的皮膚好到要命,
我第一次見到他的時候,
他剛剛畫好舞台妝,
那天他演出的腳色是霸王別姬中的虞姬,
我說你怎麼連脖子也上了粉呢??
他說:沒有呀??
原來那就是他本來的皮膚......~"~

後來他出國前,
真的去拍了一次寫真,
就是七八年前很流行的少女人像寫真的那種,
我看了以後覺得很惋惜,
裡面的攝影技術真的很炫,
不過卻完全看不見他的好皮膚了!!
我跟他說,
照這樣的拍法,
任何人都可以呈現出這樣近乎完美的膚質,
人家就看不出你本來白淨無暇的皮膚了哩!!

如果蘇菲是這樣的好食材,
那麼我覺得用這樣的簡單手法,
才真的展現出這個攝影師真正懂得攝影!!
相對於商業攝影師,
他有他不得已的考量,
有時候他必須留下一些斧鑿痕跡,
讓人家看出他的功力,
讓別人知道他很厲害,
這樣才能夠維持生計!!

如果是這樣的人找我拍照,
那麼我真的會選擇很簡單的場景畫面,
如果是棚拍,
我會選擇白色或黑色的背景,
利用光線做一點層次,把立體感表現出來就好,
有點像白煮豆腐那個樣子!!
如果是敘事的拍法,
我大概會把主題放在日常的一些瑣碎小事上,
刷牙啦,走路啦,影印啦,戴著眼鏡做網頁設計啦,洗澡洗頭啦,化妝綁頭髮啦.....
之類的!!
無死角的素材很難遇到,
正好用來練習表現無手法的手法!!

如果他的演出能力又很強,
那真的就可以好好的玩更精緻的東西,
走歐美的高級時尚風,
用完美的媽抖,完美的彩妝,完美的場景,完美的光線,測試自己掌握極緻的能力!!





第二段:
非常同意小徐兄所引述的,
至於那位憤世忌俗的朋友.......
老實說我雖然了解並且同情,
可是.....難道照片不夠好,
就是因為媽抖的關係嗎??
我們都見過太多同樣的媽抖讓不同的攝影師拍攝,
結果出現天差地別的效果!!
這樣想只會讓自己停止進步而已!!
-------------
由於掌鏡的是攝影師,
所以照片呈現的總是攝影師的意志。
當然有時候攝影師提供攝影服務,
依照別人的意思來完成作品,
像是商業人像攝影之類的,
不過那還是得透過溝通,
讓攝影師知道對方的意思,
然後由攝影師來完成!!
最終主導還是在攝影師的手裡!!
------------------
不過我也不贊成這樣無限膨脹攝影師的地位,
以一部電影來說,
透過溝通讓演員知道怎樣表達,
透過溝通讓攝影師知道需要怎樣的畫面,
透過溝通讓剪接師知道該呈現怎樣的畫面,
透過溝通讓燈光怎樣變化........
不管透過多少溝通,
這部電影的靈魂還是掌握在導演的手裡!!
-------------------
那麼導演是誰呢??
他可以是攝影師~~~~香港有一位攝影師出身的導演!!
他可以是演員~~~~西方有很多導演原本的出身是演員!
他可以是作家,可以是編劇,可以是......
-------------------
所以攝影師可以是藝術家,他完全主導一切!!像是小徐兄所提的Avedon一般!!
攝影師也可以是專業能力的提供者,像是電影之中的攝影師一樣!!
-------------------
我自己在各位之中算是很異類的,
因為我知道我並不想當一個攝影家,
我拍照是為了別人,
我總是問對方想拍成出什麼樣子,
然後盡力的去完成!!
如果對方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而問我的意見,
就算最後他以我的意見看法為準拍攝,
那麼決定還是他做的!
(不過老實說,我的攝影技術太差,無法做一個專業攝影技術的提供者,頂多只能當一個專業器材的提供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mej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