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聽過一句非常美的話,
不過,卻也是我聽過最殘忍的話。
這句話就是:
『孩子,我相信你做得到!』



====================


記得我曾經看過一封非常感人的電子郵件,
裡面紀錄了一個很美的故事,
雖然故事的真實性沒有做過確認,
不過我願意相信那是真的。
故事是敘述一個腦性麻痺的小孩,
因為台灣特殊教育的資源有限,
無法得到很好的發展,
所以他麼母親就效法古代的孟母三遷,
帶著他移民了!
沒想到在那裡他得到了充分的照顧,
潛力也漸漸的顯露了出來,
每當他遇到瓶頸挫折,他的母親總是鼓勵他說:『孩子,我相信你做得到!』
就在這樣一次一次的鼓勵中,
一次又一次的相信中,
這位腦性麻痺的孩子終於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績高中畢業!

當時我看見這個故事真的很受感動,
如果每一個小朋友都有很好的照顧,
都努力的去尋照自己的方向,那麼每個人都會有很大的機會,
找到自己真正的目標!

不過這個故事有個問題,
這位小朋友不是因為這句話而改變的,
真正讓他成功的,
是母親的愛!
是母親無盡的包容、陪伴,永不放棄!

另外這個故事也不代表每個人都可以得到同樣的結果,
因為每個人的方向和終點不同,
難道一千個父母都相同的付出無盡的愛和陪伴支持,
就會有一千個第一名嗎?
畢業的第一名只有一個,可是人生中的第一名卻可以有很多,
而且那個才是大家真正該去追求的!

另外,
如果你沒有認清自己小孩真正的特長,
而盲目的鼓勵,盲目的期待,
偏偏這家長的愛又如此的真誠和熱切,
請問,他善良又體貼的孩子,為了回報家長這樣的真誠熱切的愛,
會做出什麼樣的事情呢?
曾經有一位小朋友,在我的留言板上用幾乎絕望的心情留言,
他問我,為什麼他盡了一切的努力,
成績卻一點也沒有進步呢?
他的父母真的非常非常愛他、鼓勵他,從來不曾逼他更別說打他了,
所以他內心非常痛苦,覺得對不起他的父母,他不知道該怎麼辦。


天呀,父母的期待和愛,竟然如此的折磨著他幼小的心靈!
我真的很想從他父母的頭上敲下去,
跟他們說:『這個小朋友就算努力到死也不可能考第一名的,
不管你用了多少的愛和期待、支持、鼓勵....
他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的!』
有些事情是要靠天份的,
一條魚不管怎麼拼,也不可能拿到飛行比賽的第一名的!

我看了非常心痛,
也非常慶幸,至少他還知道要來找我求救。
我跟他說了很多,把我自己的故事跟他分享,
我自己不是一個很會讀書的人,
為了當一個老師,我留級了很多次,
不過不管我的成績如何,那都不會改變我的目標:當一個偉大的老師!
雖然我真的有這方面的專長,但是也許我到死也做不到,
不過這沒有關係,我找到了我的方向,這是我的專長,
而我,正朝著這個方向前進!


『孩子,我相信你做得到!』


不要讓這句話變成一句殘忍的話,
因為這句話的後面,
還應該還有著第二句,
當你的孩子已經很努力的盡了一切的力量,
你要記得這麼告訴他:


『孩子,你做的夠多了,你真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mej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