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看見新聞中的專題報導,
報導中指出,
美國高中最優秀的學生中有30%是亞裔的學生,
不過美國一流大學亞裔的學生人數只有15%,
這則報導有兩個主題,
一個就是探討亞裔學生表現優異的原因,
另一個就是美國大學對於亞裔學生申請入學時有暗中的採行較為嚴苛的標準!
這兩件事引起了美國教育界的廣泛討論。

前者使人重新的思考亞裔家庭對於學校成績的要求,
使得美國的亞裔學生等於有了一個堅強的團隊在背後支持,
他給了亞裔學生更大的助力,但相對的亞裔學生也有了更多的壓力!

後者則給的美國相當的震撼,
因為美國是一個以自由為基本立國精神的國家,
這樣的暗中對於某個族群設限,無疑是衝擊了美國的基本價值!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第一個部份,
這個新聞讓潘老師重新的必須再次強調我的一個重要理念。
我常常以一句美麗的口號來說明,
這句話真的很美,
他是這樣說得:

『相信我們的孩子,只要給他更多的時間,他一定可以做到!』

這句話很美,對吧?

不過這句話基本上就是不相信我們的孩子,
他不相信我們的孩子現在就可以做到!
我會這麼說:

『只要幫助我們的孩子有更多的專注能力,他現在就可以做到!』


潘老師在學校帶班三年以後,就投入了科任老師的行列,
起初是教書法,現在是教電腦,
兩個科目都是一個班一節課,
所以接觸了很多的學生。
十多年來,幾乎每一屆的學生都被潘老師教過。
這長達十多年的觀察、大規模的取樣,
讓潘老師可以很權威的說:『我們的孩子專注力正在下降!』

以前我上課,有時候說明比較長,有時說明比較短,
但是大約都設計一個可以舒緩小朋友疲倦的笑話就夠了,
畢竟小朋友的專注力無法持續很久,一旦疲憊了,接收力就會打折扣的!
所以必須把課程內容加以變化,讓小朋友的可以重新恢復專注力。


可是到了現在,大約三到五分鐘就得安排一個笑話或是活動,
否則剛剛說過的內容,小朋友馬上就忘記了,
甚至是小朋友腦海中所認知的內容完全跟老師說的不是同一件事哩!

以前的小朋友可以做到,
現在的小朋友無法做到?
是現在的小朋友比較笨嗎?當然不是!
只不過我們剝奪了小朋友練習專注的機會,
原因是有一群教育專家告訴我們小朋友做不到,
所以我們不相信小朋友可以有專注力!

事實上我要說,這些專家錯了!
小朋友是可以有專注力的,只要我們給他機會,不要剝奪他練習的機會,
小朋友們真的現在就可以做到的!

當然這樣的能力培養是有些辛苦的、是有一些壓力的,
不過適當的壓力是對小朋友相當有幫助的,
但是需要我們小心的使用,避免壓力過大,使的小朋友退縮!
雖然有難度,可是難道因為有難度,我們就退縮嗎?
就因為大人害怕,所以小朋友就沒有機會接受壓力的洗禮嗎?
處理壓力是多麼重要的啊!
不給小朋友機會練習?只因為大人害怕?

我要對這教育專家說:你是懦夫!
你只敢說些漂亮好聽的話,你沒有要求自己的勇氣,
你沒有接受挑戰的自信,你沒有資格跟我說你愛我們的孩子!

這些教育專家不但不相信我們的孩子,
更不相信我們的家長,把教育小孩說得天花亂墜,
讓家長們害怕,他們害怕動輒得咎,不敢碰這個、不敢碰那個,
他們在小朋友犯錯的時候不敢馬上糾正,
他們不敢持續的堅持,因為他們害怕這些教育專家說他們虐待兒童!

漸漸的小朋友長大了,變得無法無天。
而這些家長呢?他們以前就不敢堅持、不敢要求,現在更是充滿了挫折。
想到他們的小孩,他們寧可選擇逃避,就像逃避職場上的挫折、逃避無法處理的婚姻。

所以當他的孩子發生了問題、闖了禍,他們能做什麼?他們敢做什麼?
這些可憐的家長只能逃避,做一個孩子成長之路的逃兵!


本篇引用自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mej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