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潘老師拍照很多年了,
不過受限於天份,一直沒有很棒的作品。
加上攝影不是我的主力,我最強的,還是當一個老師啊!哈哈!
而且當初會學攝影,也是為了拍我的小朋友們,
所以從來沒有想過當攝影老師。
直到我在三年前為了做學校的數位報導,
所以收了小記者,他們是一群非常有天份的小朋友,
為了教他們拍照,又怕自己的攝影觀念中有疏漏,
所以那兩年中,潘老師一方面整理自己的攝影心得,
一方面到上網處看有關攝影的文章,
來跟自己的攝影心得映證,所以那兩年是我進步最快的時間!
同時也認識了許多攝影的高手,
說起來,這些都多虧了我的小記者們,
如果不是為了教他們,我也不會有這些收穫。

雖然這些日子中,潘老師偶爾會在網路上發表一些攝影心得,
有時候參加研討會也會分享我的一些經驗,
不過從來沒當過攝影講師,而經過了這麼久,終於有這個機會啦!
感謝新店山岳攝影協會的邀請,
讓我在即將封機之前,
有機會真的當上攝影的講師哩!^^
(哇哈哈!虛榮心大滿足啊!^^)



其實當天參與的會員各個都是攝影高手,
只不過多半都專精於山岳攝影,
對於今天要研究的主題『閃燈使用』經驗比較少,
而潘老師的攝影歷程中,
多半都是拍學校的活動紀錄,
所以各種閃燈的使用時機有許多的經驗,因此才會讓我這個後生晚輩在台上口沫橫飛哩!~"~

難得上台,潘老師趕緊自拍一張留念。



說到自拍,這個可是潘老師常做的事,
完全不用假手他人啊!^^




這位就是邀請我參與的會長:劉耀宗會長,
同時也是小學的校長喔!




說到閃燈,
許多人在剛開始使用的時候,會有一點不習慣,
主要是因為使用閃燈所拍出的畫面,
跟一般我們拍攝持續光源不同,
拍攝一般持續光源時,我們只要測光準確,
那麼拍到的畫面跟親眼所見的光線明暗分佈是相同的,

可是使用閃光之後,
在閃光燈發光的一瞬間,相機所拍到的畫面跟我們眼睛看到的畫面往往不同,
所以才會造成許多人剛剛開始使用閃光燈的時候有不適應的情況。

所以要把使用閃燈的照片拍的很自然,
首要的觀念就是盡量不要把機頂上的閃燈當作主要甚至唯一的光源,
而把閃燈當作補光的工具。

有了這個基本觀念之後,
多半拍出來的照片就會很自然啦!
下面這張照片潘老師有使用閃燈喔!
可是卻非常自然,嘿嘿!
千萬別小看這張照片,
畫面雖然平淡無奇,可是要拍的這麼自然,
卻是很多閃燈初學者所追求的功夫哩!




其實如果光線還夠,
基本上根本就不必勉強硬要使用閃光燈,
這樣的照片是最自然的!
下面這張照片沒有使用閃燈喔!



一般來說,如果沒有經過特別的設定,
使用閃燈即使成功,畫面有些地方會有點偏暗,
同時如果對方有帶眼鏡,那麼也會留下明顯的光點,
讓被拍攝者的眼睛反而看不清楚啊!




下面這張是最後示範使用兩隻閃燈所拍攝的效果,
他可以製造更靈活的光線層次變化喔!





下面是潘老師當天講課內容的重點,
不過大部分我已經有點忘記了!^^

------------------------

一、使用閃燈失敗的主要原因:
1、閃燈拍出的畫面和肉眼所見不同
持續光源和非持續光源
流動的光線:車流、煙火、、、
閃光
連續閃光
2、正確的閃燈使用時機
3、最簡單的小訣竅

二、閃燈的極限和補救方法


三、閃燈的特點
閃燈的強度
角度
顏色
軟硬:簡易的控光工具

四、簡單的描述一下棚燈



-----------------------

因為潘老師經常拍攝學校的活動照片,
面對各種嚴苛的拍攝環境時,閃燈是基本的配備,
多半的時候都是要立刻判斷使用的方式,幾年下來已經幾乎不必思索了,
反而腦子裡多半的時間是在等待或是構思需要的畫面,
所以原本開講以前,
我還以為半個小時就可以講完,
沒想到整整說了一個半小時,
後面三十分鐘的提問也很踴躍,
兩個小時就這麼過去了,
自己也嚇了一跳哩!



就像潘老師自己常說的,
我是一個很懶惰的人,如果沒有人提問或是有需要,
我自己多半懶得整理,再次感謝劉校長給我這個機會,
讓我終於好好的整理自己腦子裡的東西啊!
呵呵!
我真的太懶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mej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