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圖是監考當天小朋友畫在桌上的圖喔!畫的不錯吧!^^)

上個星期學校舉行期末考,
科任老師照例也是要去班級監考的,
只不過這次我進入了監考的班級之後,
他們自我控制力的表現比起期中考的時候,真的進步非常非常多!
這真的讓我大吃一驚啊!
可惜當時因為大家在考試,所以不方便多說什麼,以免耽誤作答的時間,
因此就在考完以後,想要去小朋友們的部落格,告訴他們我心中的感受。



沒想到.....


看見了小朋友對老師最近的種種舉措非常反彈!@@

對了,順便提一下,
潘老師如果看見小朋友在部落格中大發牢騷,
會不會把小朋友叫來臭罵一頓啊?
答案是不會啦!
對我來說,部落格是我跟小朋友們溝通的橋樑,
我更在意他們是不是能說出真心話,
聽見真心話才能互相了解、解決問題啊!
難道跟小朋友之間還要來那套虛情假意、巧言令色嗎?^^


因此這個星期上課的時候,
就利用了一點時間,告訴他們一些話。

我告訴他們,他們上回考試的時候,秩序進步非常多,非常值得讚賞。

我又告訴他們,得到榮譽,並不會憑空而來,學校的躲避球隊、田徑隊能有這麼好的成績,
靠得都是辛苦訓練,大家在放假的時候,他們卻默默的、辛苦的練習,
也因此才能夠得到人人稱羨的成績!

我還告訴他們,要獲得些什麼,總是要拿些什麼來換得的。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
就像今天大家能夠得到潘老師的讚許、敬佩,
那是你們拿了些許的任性換來的!


我接著又說,很多人只看見想要追求的,卻沒看見他的條件和代價。
例如有些女生很渴望大家注目的眼光,
所以穿著非常~~~辣~~,在這個多元的社會,穿得很辣也不是什麼罪過,事實上還挺賞心悅目的,
不過我記得曾經聽過一個社會新聞的案例:


==============
一個女生因為穿著過於暴露,
結果引來的色狼,受到了侵犯,
當時他的父親很生氣的罵他:『穿的像妖精,自然會引來妖精啊!』
==============



當時社會上有很多人指責這個父親,
這個女孩想要穿什麼是他的自由,並沒有錯,
錯的是那個色狼,怎麼可以罵這個女生呢?
現在更應該安慰他、支持他呀!


以上的說法基本上潘老師是贊同的,
不過這個女孩忽略了一件事,那就是代價!
穿的很辣當然是他的自由,
不過想要享受這項自由必須要有條件的,
那就是懂得保護自己!


玩火的人一定會被火燒,
玩蛇的人一定會被蛇咬,
所謂財不露白,隨身攜帶鉅款一定會引來歹徒的覬覦,
穿著火辣也容易被色狼盯上,
這些都是必然的道理。
想要玩火,那就得懂得火得特性,對治療燙傷很擅長;
想要玩蛇,那就得懂得蛇的特性,對治療蛇毒很擅長;
想要穿的火辣,那就要走在明亮的場所,同時不要落單!
沒有相對的付出,卻只看見自己想要的,
這是一種錯誤!

(各位女生,如果你聽見有人說你可以主宰自己的身體,穿著是你的自由,
卻沒有提醒你自由的代價,那麼這個人只是個半吊子,
那麼你一定要想起潘老師告訴你的這些話喔!)


獲得必定有付出,
享受一定有代價,

至於要不要獲得,願不願意付出代價,
就要你自己評估是不是值得了!

你願意一輩子被人看不起嗎?
你願意用什麼代價來換取別人的尊重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mej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