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的留言,打了很多,
依照慣例還是複製過來貼在自己的部落格留念,
以免將來找不到。

------------------原始提問內容------------------

我們家的女兒,小時候被罵是不說話,
我後來也領悟到非得叫他說出自己哪裡做錯為止.
但神奇地,最近他變成無話不頂,什麼廢話都說,
如果我說:[不可以這樣這樣.]他就接[那如果是那樣那樣咧?]如果我說:[要這樣這樣.]他就接:[才不是咧.]
有時是像律師一樣挑語病,有時是天外飛來一筆轉話題,好幾次我都想從心底大吼:[閉嘴.]
像這種的怎麼辦咧?老師救救我.

來源網址:
http://blog.roodo.com/oldsu0/archives/19380664.html


---------------------我的留言----------------------
報告:
小孩子變成愛頂嘴,
通常代表幾個訊息:
1、他的語言能力十分強大,可以充分的運用作為工具,甚至他發現可以作為武器。
2、他的自我意識形成,開始有自己的思考辨別能力。
3、針對他喜歡頂嘴的對象,通常在以往並沒有提出足以說服他的理由(理由不夠充足、紮實),這個現象被他發現了,所以他會用自己觀察、建立的理由加以反駁。

我以往發現小朋友出現這個現象,
我的策略會有下面幾個步驟:
1、肯定:
用充滿驚訝與讚賞的眼光和語氣跟他說:
『哇!你很有自己的想法,調理也很清楚,重要的是你敢跟我唱反調,很勇敢啊!』
(必須非常有誠意,打從心底感到高興,因為小孩子很敏感,如果感受到你的讚美並不真誠,讚美就會變成諷刺,他的防衛心會立刻升高準備對抗。)

2、討論:
接著說:『還好還好,潘老師也是高手喔,你有沒有發現你的理由中有幾個地方沒想到.......
(小朋友畢竟經驗少我們一些,我們可以發現他思考的死角,提出更細膩的思考方式)...這樣不是更好嗎?^^』
這個時候如果以往彼此的信賴感建立的不錯,
小朋友就會打心眼裡開始佩服我們,不過如果以往並沒有建立信賴感,那麼這個部份和以下的部份都不用做了,因為會產生反效果。


3、判斷他的目的:
他這麼做有可能是有新的發現希望和我們分享,
也有可能是想要挑戰大人,讓大人知道大人自己的無知,建立他的地位和發言權,兩種狀況回應的方式不同。

第一種狀況要加以肯定,同時發現他的思考盲點,讓他的判斷力理解力更進步,同時加以期待。
不過有時候小朋友會變得因為受到鼓勵而過度展現的狀況,這個時候就要調整"期待"。

我們期待他有更好的"發表內容",例如他隨時隨口發表,並"要求"我們贊同,這個時候也許會過度輕率,內容不紮實,
我就會認真的看著他說:『嗯!不錯,不過只有80分!^^.....你可以想一下為什麼只有80分嗎?』
這個時候他就會想想他的發言哪邊不夠精確,思考還有哪些漏洞,
以後就會越來越進步,同時不會太過輕率了,因為他也會期待自己的表現。

如果是第二種狀況,那麼我們就要自己深切反省了!
這代表在他的眼中,我們以往提出的解答對他來說很"蠢"!
完全無法說服現在的他!
例如:
『男生的手有細菌,碰到會生病....』
『要穿外套,不然會生病....』
『上課要專心,難道你想要長大變成寄生蟲.....』
『竹筷子不要用,裡面有猴子臉....』
這類過於簡化或是帶有欺騙的理由讓他覺得我們是笨蛋,
所以極力想要證明他的價值,
所以我們該做的是"反省"!

我們自己的各種要求也必須提出很夠"份量"的理由,
同時必須保持彈性,如果小朋友可以提出更好的作法,
我們一定要"盡量"採納,讓他相信我們真的不是"強詞奪理",
帶有"大人的傲慢",重新建立信賴關係。
可是這條路就很漫長了,
就像一個更生人,要重新被社會接納,要付出的努力往往是一般人的百倍啊!

特別的例子中,
有一種小朋友他的人格帶有"領袖"特質,是非常難得的,
他有自己的思考力,有足夠的自信,喜歡打破傳統,
未來叛逆性會很明顯,在同伴中有領袖地位,
這樣的小朋友就要細心、細膩的對待了,
我在教學生涯中遇到過幾個這樣的例子,
透過『認同』、『討論』、『指導』、『期待』等幾個步驟,
後來都成為很棒的領袖人才!

還有一種狀況比較單純,
他這麼做只是為了要獲得我們的注意,
這個時候只要替他找到適當的舞台,讓他有足夠的認同,
這種狀況就會逐漸改善。



以上隨性報告,用以分享個人心得,
不具學術價值,
同時想必很不周全,
遣辭用句想必一定有誤,歡迎批評指正,感激不盡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mej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