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請問您使用部落格多久了?
大約四年。

◎您開始使用部落格的機緣?
因為方便跟攝影的朋友們聯繫,
另外部落格分享照片真的很便利啊!

◎您選擇哪種部落格平台進行班級經營?是否同時經營其他部落格?
我一開始使用無名小站,後來因為天空的部落格容量較大,所以選擇天空來經營,
後來又因為天空的主機故障,檔案毀損,所以回到無名小站,同時升級成為VIP用戶

2.請問您當初為何開始使用部落格?
為了聯繫攝影的朋友,同時分享自己的攝影作品。

3.請問您何時開始將部落格運用在輔助班級教學或班級經營上?主要動機為何?
主要是因為部落格的操作比設計、建立網站要更便利。

◎您一開始就將部落格應用於班級教學或經營嗎?
不是,用來跟攝影的朋友分享。(喂!說過很多次了!>"<)

◎班級部落格與教師的個人部落格需要分開嗎?
不一定。要看個人需要!

◎您選擇部落格來輔助班級經營或教學的原因為何?
因為方便、快速啊!

4.請問您運用部落格來輔助班級經營的主要目的為何?
因為方便、快速啊!

◎您希望部落格在教學或班級經營上能夠發揮哪些功能?
溝通、搜尋、聯繫校友

◎除了班級經營和教學目的之外,您的部落格還有其它的功能嗎?
聯繫校友,發表作品,紀錄學校的歷史,和其他朋友聯繫,發表自己的看法,紀錄生活點滴、、、、

5.請問部落格的哪些介面可以運用(如文章分類、外部連結、迴響、留言、引用等)來輔助班級經營?
全部都可以啊!@@

6.請問您如何將部落格應用在班級經營?有哪些可以應用的面向(可舉實例說明)?
節省電話費、省卻同樣問題的回覆、公告、輔導、互動

7.請您分享一些透過部落格來進行班級經營的實際案例或感人的小故事。
幾乎都是小朋友利用悄悄話來說一些心事,
像是:失戀啊、寂寞啊、同學相處的問題啊、他們會寫在文章裡面,然後請我去看,
當然自己沒事可以去他們的部落格晃晃,主動表達一些關心,
另外平時如果有表現不錯的,也可以透過部落格來公開表揚,這樣也很有效果!

◎您運用這些介面的實際應用策略或作法為何?請舉出您部落格中的一些例子。
利用文章分類讓同類性質的文章容易找到,
主要策略就是利用公開表揚讓他們可以建立榮譽感,
另外平時上課為了要維持秩序、掌握時間,有些話沒時間說,就可以利用部落格來表達自己的想法,
這樣可以軟化氣氛喔!
另外還可以透過多媒體的支援,放上錄音搭配背景音樂,
這樣可以收到打動人心的效果哩!
http://www.wretch.cc/blog/pgmejo3&article_id=5471090

◎請問您在部落格的內容建置上,有哪些規劃方式或想法是用來來搭配教學或班級經營的?
全部都是啊!^^
當一個老師,教課本中的東西只是小事情,
最重要的是做一個榜樣,並且陪伴他們。
我的每一篇文章都有我的所見所聞,我的判斷,
更重要的是我這樣天天拼命發文章,就是希望當小朋友無聊沒事的時候,
可以來我這裡晃晃,
如果有心事的時候,就會想起可以跟我聊聊、說說啦!



◎除了目前的應用方式之外,您認為部落格還有哪些可能應用在班級經營上的作法?
能用的我都用啦!>"<

8.請問您在開始在班級裡使用部落格後,對於您班級經營上產生哪些轉變或影響?在想法和作法上有何改變?
最大的影響就是紀錄,
以往發生過的事情,時間久了,記憶就慢慢淡了,
不過有了部落格,每天寫寫,這樣就不會忘記啦!
等到以後就是很棒的回憶哩!

◎部落格對您教學(設計、策略、實施內容)上產生了哪些影響?
對於因為事、病假的小朋友,可以查到沒來的那次上課內容,
這樣做補救教學的時候比較容易!

◎在班級氣氛、班級向心力、師生關係、親師關係等是否有轉變?
因為本來上課的氣氛就已經還不錯了,
所以改變不是很大,不過還是有的,我會把他們的事情寫在部落格裡,
這樣鼓勵可以更有效。

◎您自身教師自省和專業成長上的轉變
我的教師自省另外已經有簿冊紀錄,
所以使用部落格的改變就比較不明顯了!

9.您在同時運用部落格輔助班級經營與傳統帶班方式,兩者實際實施上比重如何搭配?
建議您不宜將部落格與原本的帶班方式做區隔,
帶班就是帶班,他是無可取代的,
部落格就像是多了一個增強物一般,
他只是在眾多的策略中的一個項目,
而部落格這個藥方主治:
1、透過網路聯繫,可以讓有相當社經背景同時也對小朋友在學校表現有焦慮的家長取得資訊,
如此可以降低臆測和因為二手資訊所造成的誤會,增加家長對老師的信賴。
2、特別需要關注的小朋友,雖然我們平時也有做互動,可是畢竟在班上不宜對他做出過多的關注,
以免其他的小朋友覺得老師偏心,這個時候可以在部落格上寫下文章,
讓他的內在需求獲得滿足!
3、利用多媒體的特性,可以讓老師的所見所聞傳遞給小朋友。

◎在班級經營過程中,有哪些方面或事項是部落格無法取代傳統帶班方式的?
幾乎都無法取代。

◎對您而言,部落格在班級經營和教學上的定位為何(扮演何種角色)?部落格和班級經營之間的關係為何?
已經說了!~"~

10.您認為部落格在輔助班級經營上有何優缺點?
優點:
1、可以透過一篇篇的文章讓小朋友有更多的回憶,尤其是在畢業以後,
這樣當他感到灰心、失意的時候,可以重新燃起希望。
2、可以發佈一些訊息,使得資訊不致落差。
3、增加聯繫的平台。
4、多一種鼓勵的小朋友的方式

缺點:
1、花時間
2、要注意文字的斟酌,以免誤會無法第一時間修正,反而造成誤解。

◎部落格於班級經營上運用時的優勢之處為何?
如前面所說。

◎部落格於班級經營上運用時的不足之處?
奶瓶不能等於媽媽哩!
部落格並不會成為一種新的班級經營模式,
他只是多了一個方法,這個方法可以提供一個新的、有時候更有效果的選擇,
教師工作中,經師本來比重就比不上人師,
而人與人的互動、信賴,最好的方法就是面對面的接觸,
摸摸頭、拉拉手,就算移動幾步走近小朋友,
都有著無比的功效啊!

11.請問您運用部落格輔助班級經營的成效如何?
不錯!尤其是可以藉由小朋友的部落格來了解他們的想法。

◎部落格運用輔助班級經營的成效是否符合您的預期?原因為何?
目標達成率大概只有60%,
原因主要還是家長對小朋友上網有很多不放心哩!

◎教師如何能讓部落格輔助班級經營的功能彰顯?
當寫下了鼓勵某位小朋友的文章時,
通知他來看!

12.請問實際運用部落格班級經營時所遭遇到的困難及限制(資訊能力、時間耗費、與學生家長互動……等)?
主要是時間!
其他的部份就還好,重點是不要有錯誤的期待,就不會有失望的落差!

◎請問您平均多久更新您的網誌?每次經營網誌大概需花費多少時間(平均)?是否會造成您工作上的負擔?
多半是每天,
每次平均大約三個小時,是一項很重的負擔!

◎(潛水客的問題)學生或家長參與互動重要嗎?如何能增進學生和家長參與部落格互動的效果?是否有實際上的困難?
(總覺得你的觀念怪怪的~~~@@)
互動是部落格的功能之一,
可是一般來說留言的機率大約是千分之四,
也就是有250的訪客人次,只有一個人會留言,
同時這還是你的文章打動了他的內心,訪客產生一種『不吐不快』的感受的時候。
學生和家長跟老師之間的互動,除非是聯絡簿或是電話無法溝通,
才會用到部落格溝通吧!
使用網路打字溝通時效上很差,唯一的好處是可以慢慢回,
可以寫的比較完整,又或許家長不跟小朋友住在一起,因為工作或其他原因,
時間、空間的限制,以致無法面對面接觸,這個時候部落格才會發揮功效哩!



◎記錄教學過程(如拍照)時的困難(因為要拍攝過程而干擾教學、學生面對鏡頭的反應)
這個問題問的好,
會拍照不等於拍的到,原因就在於這個才是攝影師真正的本領,
如果老師會有拍不到畫面的問題,
建議他不要勉強,因為他功夫還不到家啊!
拍可以拍到的就好以文字為主,照片為輔。
要拍到有兩個先決條件:
1、拍照的功夫滾瓜爛熟:這樣才能在一瞬間拍照,減低干擾。
2、引導的功夫:先拍比較大方的,挑氣氛愉快的,多幾個人一起入鏡,等到拍照很常見,多半的小朋友就不會有特別的不適的反應了!


◎其他經營上的困難與限制……
一言難盡。
如果使用部落格的觀念錯誤,那真的是處處受制,
不當的期待會讓自己的熱情受到打擊,
部落格不是萬靈丹,他只會多一個平台、多一個管道。



13.未來展望與建議
◎您還會繼續經營班級部落格嗎?支持您繼續經營下去的主要原因或動力為何?(或可能會放棄的原因為何?)
我從來沒有經營班級部落格啊?@@
我經營的是個人部落格,
部落格是一個媒體,我用他來跟世界溝通。
他是我人生的縮影,是我觀念、想法發表的平台,
只要我有想法希望讓人知道,而我也還有時間,
我就會繼續經營。
將來我死後,我的部落格就會是我存在的依據,
後人也可以透過我的部落格,
了解曾經有過這麼一個人,有過這樣的想法。


◎請問您部落格在班級經營或教學上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繼續以多媒體的方式呈現。

◎您認為所有的老師都適合經營部落格嗎?(老師要具備某種特質)
有手指、能打字、會用滑鼠按按鈕的人、對部落格有正確認識的人都適合。


◎請給未來想經營班級或教學部落格老師一些建議~
先來上潘老師的課,免得觀念錯誤,期待錯誤,
費神又弄錯方向,事倍功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mej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