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攝影家好友的網誌上看見有了新的發表,
所以也打了很多字表示我的意見,照例還是複製下來貼在自己的地盤,
作為紀念。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以下為我所回應的內容。
======================

呵呵!
期待真久呀!^^

不過我建議大爛要時時回歸原始的意圖,
以免越走越遠、越走越深,可是到了最後,
竟然發現自己身在陌生之地哩!

我們研究影像的原始意圖,是希望將照片帶入更深刻、可以被解讀、產生出更具有內涵的表現手法,
而避免目前較為直觀式的美感欣賞!
以往攝影師希望傳遞這類比較深刻的美感時,
往往有曲高和寡的現象,也就是攝影師對於影像的編碼解讀和觀眾不同,
因此希望能夠建立這樣的解讀流程和方式,來使得觀眾和攝影師的距離拉近!

這個編碼解讀方式的建立,
當然如果有已經成功了例子,我們當然沿用,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
不過如果沒有,那們我們才進行"建立"的工作,

例如以往數字就是數字,5201314這樣的數字不會有過多的聯想,
可是現在的年輕人看見這樣的幾個字,馬上就知道這代表:『我愛你一生一世』,
這樣的"通訊協定",是利用了既有的聲音意象,以及普及的使用,
才使得表達者和接收者的編碼同步!

但是畢竟相對於攝影師和觀眾而言,
要所有的觀眾都能依照一個新建立的解讀模式,
工程未免太過浩大!
所以我個人發現大爛找到了"語言"這個既有的例子來尋找攝影可以套用的可行性時,
真的非常非常的雀躍興奮哩!

不過語言和攝影本身就有差異的,
言語比起攝影來更為抽象,
不過語言之所以能夠準確的表達,那是因為透過大量的時間和練習,
才使得語言可以有目前的準確性,
成為最多人藉以溝通傳遞訊息的工具,
如果攝影要向其取經,那是沒問題的,可是如果真的要套用,
那麼問題就會很大了!

所以後來大爛改走神經科學的路子,
我也覺得非常正確,這等於回歸了原本人類認知解讀的基本面。

所以我覺得大爛可以繼續研究,
找出語言可以為攝影所用的既有方式,
可是卻不必拘泥,畢竟這兩者的本質有極大的差異,
語言有大量的使用、研究人口眾多、發展時間悠遠等等的優勢,
攝影有立即、明顯、吸收快速易懂的優勢,
可以學習即學習,可以套用即套用,可是不必完全類比,完全接受!

對於語言抱持"取經"的態度即可,
倒是認知神經科學,
我覺得科學家或是醫師們對於影像的敏感度,
有極大的可能"不如攝影師或是藝術家",
由具有攝影師或是藝術家專長背景的人來進行研究,
可能可以開拓出超過目前既有研究成果的結論!

這是我對大爛的期待哩!
大爛你的工作是建立攝影師和觀眾的通訊協定,
使得訊息的傳遞更為精準,
不是研究攝影和語言到底有多少的雷同和差異喔!
當然研究清楚了可以有助於"取經"時收割的精準度,
不過那不是我們最初的本意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mej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