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個想法已經有一陣子了,
我的好友攝影師阿昆,他在還很風行沙龍攝影的氣氛時候,
掀起了一陣帶景的人像攝影,(其實他帶入的不只是景物而已)
當時有很多人也漸漸的發表了許多在畫面中大量使用景物的人像作品。


記得那個時候看見一組作品中,
人物所佔畫面的面積很小,景物相對的佔了大多的畫面,
引起了網友們不同的意見。


有人覺得人物的份量這麼小,應該算是風景攝影了吧?
否則所有的風景照,只要其中有了一個小螞蟻人,就可以稱作人像,
那不是太可笑了嗎?


有人支持,有人反對,我卻對這種答案明顯的討論毫無興趣,
我的腦海中出現了一個問題:
『人像攝影中,人到底要佔據多少畫面呢?要有一定的面積嗎?多小不行呢?小的極限有限制嗎?
我可以拍出一個主角不在其中的人像攝影嗎?』



所以就帶著這樣的心情,
拍了一組照片,
這組作品的名稱,就叫做:你沒來












 











 










 










老實說,從有這個想法到現在已經很久了,而我到現在都沒完成這組作品,
因為我覺得畫面中那種想要帶給觀眾感受到"有個沒來的人"那種感受還不夠強烈,



我想,心碎過的人都一定還記得,
那種自己一個人四處晃盪,
可是
不管走到哪裡,總是會望著空蕩蕩的椅子;
不管看見什麼感動得畫面,一轉頭,可以跟你分享的人卻不在;

或許我離這樣的日子已經遙遠了,
回憶起來總是淡淡的有點模糊了,
所以拍的照片感覺也就淡了,
也或許,我壓根就不想再次的回憶起那種感覺吧!







直到最近才跟一位朋友提到這個想法,這才又想起來這件事。
可是我也越來越不拍這類的照片了,
也許我永遠也沒有機會完成,
所以,就讓這個想法,告一段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mej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