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pgmejo3/198/1399444823.mp3_###}

陶藝教室除了潘老師常去之外,
另外也還有三位老師常去,我們會分享彼此的作品、觀摩別人的手法,
希望可以讓自己更進步。

不過前幾天卻發生一件有趣的事情,
有一位老師他的作品在修坏的時候,
一不小心,整個坏體飛了出去,
在地上滾了好幾圈。

當時真的嚇壞了,心想這個作品大概就此報銷了!
沒想到拿起來一看,上面雖然有許多刮痕,可是這些刮痕卻非常具有美感哩!

不過很可惜的,他的杯緣卻也摔破了,留下一個缺口!
其實這麼小的一個缺口,
等到上釉之後,這個缺口就會被釉給包覆,使用的時候,嘴唇是不會被他銳利的邊緣給割傷的,
也就是說,
其實對於實用性來說,
這個小缺陷其實並不會造成多大的影響,
不過看在辛苦製作的作者眼中,
這將會是多麼遺憾的一件事啊!







潘老師將他拿了起來,
細細的端詳上面的花紋,
同時也看著這個缺憾,其實把焦點放在其他的地方,
這個小缺口並不明顯,
我看見了他除了周圍意外出現的美麗花紋,
還看見了他杯子內,優美的弧線。
那是作者精心所設計的,
當我的手在其中慢慢滑過撫摸的時候,
可以感受到那柔順而飽滿的曲線,
那種弧度讓潘老師深深著迷,因為我做了那麼多個杯子,就沒有一個是屬於這樣的呀!
當他小巧的杯身捧在我的手心時,
讓潘老師有了非常新奇的感受!







或許因為我不是作者吧!所以在我心裡,對這個小巧的杯子並沒有預設的期望。
所以這個小缺口,對我來說就不是這麼明顯!
突然,潘老師想起了一句在教育圈子常常聽見的話:


『完美,應該包含不完美!』


回頭再看看這個小杯子:
他有著作者給他的漂亮弧度;
還有這老天意外給他的美麗花紋,
加上一個小小的缺口,

這一切,不就像我們的孩子們一樣嗎?

每一個孩子,在家長和老師的呵護、培養之下,
學習到許多寶貴的本領、良好的習慣;
同時老天也會給每一個小朋友一些額外的特長,讓每個人的專長都非常獨特;
當然,每個人也都多多少少會有讓某些人難以忍受的缺點,
只要我們不漠視這些缺點,承認他的存在,
當我們把銳利的邊緣輕輕的磨去一點點,同時加上一些釉彩,
當這個缺口不會傷害到別人時,
缺點就成了特點,
也讓你成為這世上的『獨一無二』了!



想到這裡,
潘老師回頭拿起了我的相機,
把這個小小杯子放在架子上,好好的拍一張照片,
你瞧!他不是很美嗎?^^







手拉坏有一個很迷人的地方,
那就是除非你刻意的練習,挑選,
否則一般人很難做出兩個一模一樣的作品。
雖然都是同一雙手做出來的,
可是當他們放在一起,
每個都有不同的姿態!
就像來自同一個家庭的兄弟姊妹,每個卻都是獨立的個體,
每個人都獨一無二,完全不同!






原本只是一堆泥土,
經過作拉坏塑形、修坏、上釉、燒窯等等的步驟,
一個美麗的作品就呈現出來了!
而這一切過程,真的就很像陪著小朋友成長一樣!^^

不必預先設定一定要怎麼樣的作品,
讓整個過程自然的呈現出作品的面貌,
有時候反而更能欣賞出這個作品的獨特之美喔!


看著這些土坏靜靜的在架子上陳列,
我相信經過素燒、上釉、釉燒之後,只要找到欣賞他們的人,
每一個作品都將會備受呵護和喜愛的!



呵呵!
各位小朋友,你有缺點嗎?
那麼只要調整一下,
不要讓自己的缺點傷害到別人,帶給別人困擾,
那麼你的小缺點就會變成你的特點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mej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