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361

最近五年級的課程到了要報告的階段了!
每年到了這個時候,
小朋友就像收到考券時的心情一樣,
報告時總是喊著:『還沒做好啊....』、『再等一下啊....』、『老師,我原本的報告還有一些些要改....』
更頭痛的是,
等到他人站在我身邊,我打開了他的報告,
才發現重大的瑕疵,
我轉頭問他:『這是怎麼回事?@@』
而小朋友看著我,一臉無辜,雙眼透露出無辜而且完全不知道怎麼回事的眼神!
真的會讓人氣炸啊!>"<

今天又有小朋友出現了這樣的狀況,
我問他該怎麼辦,
他完全不知所措,茫茫然的看著我。

這個時候我說了:
『潘老師要跟你說實話,你這個報告問題大了!(註1)』
『早就提醒你們要排練計時,你怎麼沒做呢?』
『早就要你們存檔,你忘了?』
『你現在慘了,報告的秒數是零秒,這要怎麼報告?』
『你的分數這樣會很慘耶!』
.....

他的臉色隨著我問一句,就更加一分慘狀。

我看他已經受夠教訓了,
語氣故作神秘的說:『或者....還有一個絕招,不如...潘老師現在教你!』
他點點頭。

我接著說:
『這個投影片簡報只是我們的小抄,如果報告做的不好,幫不了我們,
那我們就不理他,就像潘老師平時,我也沒有小抄啊!我還不是照樣講我的?
等一下你的簡報後半會亂跳,你不要管他,繼續說你的報告,這樣不就得了?
不過你要自己記得內容,這個可不容易喔!你可以做到嗎?』


他想了想,似乎沒有把握。

我又接著說:『你盡力試試看,總比你只能呆呆的看簡報亂跳要好啊!』

他點點頭,似乎覺得也只剩這個方法了!

我看時機成熟,該給他一點鼓勵了!
『加油吧!如果真的不成功,我希望你能幸運的抽中「第二次機會」(註2)!加油!』

『計時~~~開始!』
他硬著頭皮上場了,起初簡報還算順利,
馬上後半段就要到了,到時候簡報就要開始亂跳了,
我心裡越來越緊張,到底他能不能夠順利講完呢?

只見他在簡報開始亂跳時閃過了一下下驚慌,
他立刻轉頭想著自己的報告內容。
雖然有一點漏失,不過,他真的不管簡報軟體的跳動,自顧自的說完了他的內容!


我抓著他的肩膀把他轉過來跟他說:『你說得真好,你做到啦!^^』

哈哈!說真的,他的眼神似乎不敢相信他自己真的完成了!
我說:『沒想到你真的辦到了,這種「不放棄」的精神,真的讓潘老師很佩服啊!』

他沒說話,眼神似乎還不敢相信他做到了!

我說:『每年都有不少人的作業出問題,不過卻很少人能克服,你真優秀!』
他的眼神還是不敢相信他做到了!

我說:『做的好,相信如果第二次機會抽中你,你應該知道怎麼改進吧?』
『嗯!你可以回去啦,希望你被抽中!^^』
此時他眼眶已經漸漸泛紅,
他終於體認到,他真的做到了!


天啊!
不知道他能不能體驗出我的快樂真的不會比他小,
我真的太開心啦!哇哈哈哈~~~~

忍不住,我走過去,要求跟他合照一張,
而他,表情依舊靦腆,只不過這次是露出了笑容啊!^^

IMG_5361


圖說:

一位老師在小朋友克服了困難的報告後,
忍不住要求和他一起合影留念!


=====================

註1:剛剛開始上課時,
我跟小朋友分享了我的心路歷程。
我跟小朋友說:
『現在大家終於要做正式的報告了,
既然是你們第一次要正式上台報告,潘老師為了給大家多一點自信,
所以打算不管你們說得怎麼樣,都要好好的鼓勵你們!』

這個時候小朋友似乎鬆了一口氣,因為就算報告的不好,
也不會被罵啦!

不過我又接著說:
『但是潘老師想來想去,突然發現一件事,
如果你們的報告說得不好,我到底該不該跟你們說實話呢?
如果不說實話,你們就會以為你們的報告真的很好,
萬一出去跟人家一比較,然後才慘敗回來,這樣不是更慘?』

這個時候小朋友們開始努力的思考這個以前沒想過的問題。
(老實說,他們認真思考的模樣真的很可愛啊!^^)

然後我又接著說:
『老師的工作很多,不過我不確定一件事,那就是~~~
老師的工作,包括「對小朋友說謊」嗎?到底潘老師該對你們說實話還是說謊話呢?』

小朋友們想了一下,似乎想通了,說出了答案:『說實話!』

潘老師:『嗯!沒錯,你們能明白真的太好了,不過我更要你們明白,
就算我指出了你們的缺點,並不代表我就討厭你們,事實上,報告還會有很多次,
我希望你們一次次的進步,最後每個人都可以從潘老師這裡拿到高分。
而我也相信,只要你針對你的缺點慢慢改進,你一定會拿到高分的!』

(上面這些想法,主要來自一部紀錄片:『快樂舞年級』,
我曾經對於片中紐約某公立小學老師的教學有非常大的『意見』,
當時我的心裡就想,難道老師的工作中,包含「說謊」這個項目嗎?@@)
點此開啟:輸了!你怎麼辦?



=====================


註2:報告前,我跟全班小朋友說了一下「第二次機會」這件事。
許多人都希望有第二次機會,
我看過一部電影(女傭變鳳凰)中甚至說「每個人都應該有第二次機會」,
不過這個想法是錯誤的!
「第二次機會」不一定會到來,而是很難得出現的。
全班調查了一下,有人遇到過「第二次機會」,不過只有少數人遇到過。
而即使遇到過第二次機會的小朋友們,以他們十歲、十一歲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人生經驗中,
「第二次機會」也只出現過幾次而已!

所以我勉勵他們不要妄想「第二次機會」,應該好好的把握第一次機會。

不過「第二次機會」終究是存在的,只是很少罷了,
所以潘老師的報告也模擬真正的人生,我在報告結束後,會抽三個人,
給他們第二次的機會。
希望他們好好把握,如果機會來了,一定做好準備,牢牢抓住,
否則就只能眼睜睜的看機會從眼前溜走了!

另外,有時候「第二次機會」的來臨,是因為我們努力的爭取,
所以我跟小朋友說,除了抽中的三個人之外,
如果你也希望有第二次機會,請你努力的跟我爭取,如果你說服了我,
讓我看見你的努力,那麼也許潘老師會給你第二次機會喔!~"~

所以囉,小朋友們,請大家加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gmejo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